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JavaScript 功能,可能會造成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建議開啟瀏覽器 JavaScript 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教師管理

陳志華教授

憲法研究、行政法研究、公務員法制
email符號 chihua@mail.ntpu.edu.tw

學歷

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法學博士

現職

國立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兼任教授
台北市台北大學校友會 監事
中華民國公共行政學會 理事長

經歷

國立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2012.1.31)
國家文官培訓所講座
經濟部專業人員研究中心講座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兼任主任秘書
台北大學進修暨推廣中心主任
中興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
財團法人英荃學術基金會董事
憲政改革小組法制組成員

專書與專書論文

  1. 行政法概要,台北:三民書局,民國九十六年一月出版。
  2. 中華民國憲法,台北:三民書局,民國九十四年七月修訂版。
  3. 行政法基本理論,台北:空中大學,民國九十九年一月三版(與趙達瑜、劉華美合著),「行政作用法」部分。
  4. 行政組織與救濟法,台北:空中大學,民國九十七年十二月二版(與甘國正合著),「行政救濟法」部分。
  5. 中華民國憲法概要,台北:三民書局,民國九十九年三月四版。

期刊論文

  1. 「法規在組織中的角色與地位」,法商學報,第十五期(民國六十九年六月)(獲國 科會 獎 助)。
  2. 「康有為行政改革的思想」,法商學報,第二十期(民國七十四年十二月)(獲國科會獎助)。
  3. 「晚清部制變革」,公共行政學報,第五期(民國七十八年)(獲國科會獎助)。
  4. 人民團體選舉罷免作業改進之研究」,中國行政,第五十二期(民國八十一年八月)(獲國科會獎助)。
  5. 「美國勞資仲裁」,憲政時代,第九卷第二期(民國72年10月)。
  6. 「中、英兩國訴願機構的性質與審理程序分析」,法商學報,第十九期(民國七十三年六月)。
  7. 「部際委員會組織動態分析」,法商學報,第二十二期(民國七十七年一月)。
  8. 「權力與社會一書的理論建構」,行政學報,第二十二期(民國七十九六月)。
  9. 「行政院組織的權宜面-決策機關案例之分析」,法商學報,第二十四期(民國七十九年六月)。
  10. 「美國社會官僚化的趨向」,行政學報,第十三期(民國八十年六月)。
  11. 「總統府所屬委員會分析」,行政學報,第二十五期(民國八十二年十二月)。
  12. 「中、英兩國地方政府體制及其變革之比較」,法商學報,第三十五期(民國八十八年八月)。
  13. 「精省後中央對地方的監督」,行政暨政策學報,第一期(民國八十八年十月)。
  14. 「法治社會的再造--特別權力關係的回顧與檢視」,空大學訊(民國九十 一年十二月十六日)」。
  15. 「雙首長制的迷思--突破總統制的侷限與改革趨向」,行政暨政策學報,第三十四期(民國九十一年六月)。
  16. 「法人化不是組織改革的底線」,公務人員月刊,第九十三期(民國九十三年三月)。
  17. 國家賠償與補償的新趨勢,空大學訊, 358 期(九十五年三月)
  18. 公務員違法行為與賠償責任,空大學訊, 360 期(九十五年四月)
  19. 國家賠償的責任條件,空大學訊, 361 期(九十五年五月一日)
  20. 英美等國國家賠償之免責對象(上)(下),空大學訊, 362 期(九十五年五月十六日), 363 期(九十五年六月)。
  21. 「台北市志,政事志構想書」,台北文獻,直字第162期,九十六年12月。
  22. 特別權力關係理論再修正:司法院釋字第653號解釋述評,空大學訊,411期,九十八年三月一日。
  23. 公法理論簡介(上)(下),空大學訊,412期(九十八年三月16日);413期(九十八年四月1日)。
  24. 行政法變遷之研究,空大學訊,431期(九十九年四月)。

研討會論文

  1. 「內政、財政、經濟、交通四部專設委員會組織及運作」,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主辦,民國八十二年。
  2. 「雙首長制」的迷思-總統制突破的侷限與改革趨向,台北大學公共事務學院「跨越政府轉型的斷層」研討會,民國九十年十月二十六日。
  3. 「憲政典範的失落」,「憲政危機與轉機」,暨董翔飛大法官七秩華誕研討會,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主辦,民國九十二年七月。收錄於「憲政危機與轉機」,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民國92年12月出版,第3-22頁。
  4. 「失落的憲法失常的憲政」,行憲憲政研討會,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收錄於「中華民國憲法與憲政研討會實錄」,世界華文出版社,民國93年2月出版,第21-30頁。
  5. 「民初政府各部的組織及其變遷」,中國政治學會與中正大學合辦研討會,九十七年九月二十七日。
  6. 「台北市政府組織變遷之研究」,中國人民大學研討會,一OO年五月六日至九日

研究計畫及其他

  • 「民初政府各部的地位,職掌與組織」,行政學論叢(民國七十三年十一月)。
  • 「民政施政計畫執行績效檢討」,台北縣政府施政計畫執行績效之探討,第二章,台北縣政府委託(民國七十八年四月)。 負責第二章民政部分。
  • 經濟部暨屬行政機關委託民間團體辦理業務可行性之研究,吳庚主持(經濟部委託,民國七十四年),協同研究,負責「中央標準局」部分。
  • 內政、財政、經濟、交通四部專設委員會的組織與運作(台大博士論文,民國七十六年),(獲國科會研究獎助)。
  • 公職人員選舉罷免制度之比較研究,董翔飛主持,研究員陳志華(民國七十七年七月),負責問卷部分及附錄。
  • 近年來中央行政機關組織變革,國科會研究計畫報告,陳志華主持,民國八十年七月。
  • 行政委員會組織與功能之研究,許慶復主持,陳志華、黃錦堂協同研究,行政院研考會委託,民國八十三年二月,負責第一章撰寫。
  • 台灣省政府的地位及功能之研究,國科會研究計畫報告,陳志華主持,民國八十三年八月(並獲國科會獎助)。
  • 公法人之組織設計與人員任用管理之研究,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委託,郭冠廷主持,黃錦堂、陳志華共同主持,彭錦鵬協同主持,民國九十一年。
  • 我國政務人員職務設置及相關法制之研究,考試院研究發展委員會委託,張世賢主持,負責第五章「我國現行政務人員相關法制研析」,民國九十三年。
  • 參與「台北市志」(95年)續修,負責「政事卷」行政篇之撰 述。
  • 「行政法與環境行政」,經濟部專業人員研究中心,「風險管理研究班」講義,九十六年十月三十一日。
  • 「浮動匯率,浮動憲法?」、「行政院總辭、內閣提名的個案觀察」、「憲政推展從腳邊開始」,中華民國憲法概要(九十六年二版、九十七年三版、九十九年四版)序文。
  • 「台北縣政府組織職掌與效能提升之研究」,台北縣政府研考會委託,九十八年七月,參與「法制增修」部分。
  • 台北縣政府組織職掌與效能提升之研究,周育仁主持,台北縣政府研考會委託,民國98年7月,協同參與「法制增修」部分。
  • 大都會政府體制之研究,周育仁主持,內政部委託研究,民國99年4月。協同參與「法制增修」部分。

報刊專論

  • 「環保小組與跨部會組織的地位」(中央日報,77.9.26)。
  • 「職業代表制幾成絕響」(聯合晚報,78.10.16)。
  • 「財經個案處理小組的地位」(聯合晚報,79.1.16)。
  • 「新部面對整合的挑戰」(聯合晚報,79.2.6)。
  • 「國統會法源本於總統職權」(聯合報,79.10.18)。
  • 「第二屆國代具法理脈絡」(聯合報,79.11.13)。
  • 「中央代選舉應重加調適」(聯合晚報,79.11.18)。
  • 「陸委會成員不宜政黨分配」(聯合報,79.12.21)。
  • 「修憲須兼顧憲法精神和時代需求」(聯合報,80.2.2)。
  • 「穩定多黨形態,補強人民參政權」(聯合報,80.4.6)。
  • 「海陸兩會的生命共同體」(聯合晚報,82.10.22)。
  • 「縣應回歸憲法的地位」(聯合晚報,82.12.2)。
  • 「文建機關的再出發」(聯合晚報,83.2.13)。
  • 「民代言論免責的基礎」(聯合晚報,84.4.17)。
  • 「第三階投修憲應具整體考量」(中國時報,83.4.29)。
  • 「外交危機事務的定位」(聯合晚報,83.5.31)。
  • 「部會功能失靈?」(聯合晚報,83.7.23)。
  • 「廢考主義的省思」(聯合晚報,83.12.30)。
  • 「先決定地方自治層級功能」(自由時報,85.12.19)。
  • 「強塑憲政習慣缺憾更大」(中國時報,86.1.10)。
  • 「補助政黨應考量參選績效」(中國時報,86.2.18)。
  • 「立委任期應作彈性規定」(中國時報,86.5.4)。
  • 「部會首長誰來任命」(自由時報,86.5.5)。
  • 「合乎權責相符應採絕對多數」(自立早報,86.7.6)。
  • 「國家安全與新聞自由應有均衡機制」(青年日報,91.3.27)。
  • 「易碎的花朵-地方自治不是深耕民主之鑰?」(中央日報,91.6.9)。
  • 「地方政府發展的願景」 ( 中央日報,91.8.17 ) 。
  • 「特別權力關係的回顧與檢視」 ( 中央日報,91.10.30 )
  • 「省思政府機關法人化之原則」,(中央日報,91.12.12)。
  • 「口頭約定算什麼?」,(中國時報,96.06.15)。
  • 「在沒有監委的日子」,(中國時報,96.08.02)。
版權所有 © 2021 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
| 本網頁設計支援Edge、Firefox及Chrome,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200x768以上
側邊選單收納開關 將此頁分享到Facebook 將此頁分享到Line 將此頁分享到Twitter 將此頁分享到Email 將此頁列印' 將此頁加到書籤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