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JavaScript 功能,可能會造成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建議開啟瀏覽器 JavaScript 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教師管理

許立一教授

行政哲學與理論、行政學方法論、公務倫理、公共組織理論與官僚體制公共治理、後現代主義與公共行政
電話符號 (02)2282-9355分機7401
傳真符號 02-22897898
email符號 firstman@mail.nou.edu.tw

學歷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博士

現職

國立空中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社會暨公共事務學系兼任教授
國立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兼任教授

經歷

國立空中大學台中學習指導中心主任
國立空中大學台北學習指導中心副主任
國立空中大學輔導處處長
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兼任副教授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兼任副教授
東海大學公共行政碩士學分班兼任副教授
玄奘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兼任副教授
國立台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班講座
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專書及專書論文

  1. 許立一,2003/9,《慎思熟慮的民主行政》,台北:韋伯。
  2. 許立一,2004/5,〈賽蒙(Herbert A. Simon)—行政行為的桂冠〉(Ch6),《行政學名家選粹》(許道然等合著),162-221頁。台北:空大。
  3. 許立一,2004/5,〈丁翰德(Robert B. Denhardt)—公共組織民主論的先驅〉(Ch8),《行政學名家選粹》(許道然等合著),247-273頁。台北:空大。
  4. 許立一,2004/8,〈地方治理與公民參與〉(Ch11),《地方政府與自治》(呂育誠、許立一合著),379-408頁。台北:空大。
  5. 許立一,2004/9,〈行政組織再造之理論基礎的探討:我國行政組織再造方向之建議〉,《政府再造新藍圖》(詹中原主編),199-225頁。台北: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6. 許立一,2005/1,〈第一線行政概說〉(Ch1),《第一線行政與民眾生活》(賴維堯等合著),1-30頁。台北:空大。
  7. 許立一,2005/7,〈行政組織的設計取向〉(Ch3),《行政學入門》(賴維堯、林鍾沂、施能傑、許立一合著),101-127頁。台北:空大。
  8. 許立一,2005/7,〈公共行政人員角色的規範內涵〉(Ch4),《行政學入門》(賴維堯、林鍾沂、施能傑、許立一合著),129-178頁。台北:空大。
  9. 許立一,2006/8〈政府財政與預算〉(Ch5),《行政學(上)》(吳定、張潤書、陳德禹、賴維堯、許立一合著),185-230頁。台北:空大。
  10. 許立一,2006/8〈公共服務面向〉(Ch7),《行政學(上)》(吳定、張潤書、陳德禹、賴維堯、許立一合著),281-307頁。台北:空大。
  11. 許立一,2007/1〈新公共行政與黑堡宣言〉(Ch15),《行政學(下)》(吳定、張潤書、陳德禹、賴維堯、許立一合著),221-270頁。台北:空大。
  12. 許立一,2007/1〈政府再造與新公共管理〉(Ch16),《行政學(下)》(吳定、張潤書、陳德禹、賴維堯、許立一合著),271-294頁。台北:空大。
  13. 許立一,2007/1〈行政革新與治理轉型〉(Ch17),《行政學(下)》(吳定、張潤書、陳德禹、賴維堯、許立一合著),297-336頁。台北:空大。
  14. 許立一,2007/6〈傅瑞德瑞克森(H.George Frederickson)―民主行政健將〉(Ch5),《行政學名家選粹(二)》(許道然等合著)。台北:空大。
  15. 許立一,2008/8,《公共治理》(與吳秀光合著)。台北:空大。
  16. 許立一,2009/9,《行政學析論》(與吳定等合著) ,413-441頁。台北:五南。
  17. 許立一,2009/12,〈環境保護政策之中的公民行動:公民參與理論架構與澳洲經驗之分析〉,《全球主義與兩岸社會政經文化變遷》(楊家興等合著),107-127頁。金門:金門縣社區大學。
  18. 許立一,2011/01。《公務倫理》(與張世杰合著)。新北:國立空大
  19. 許立一,2012/04。《公務倫理的後設分析:現代與後現代思維》。台北:白象文化。
  20. 許立一,2013/01,〈公民參與治理〉(Ch1),《當代治理新趨勢》(許立一等合著),1-37頁。新北:空大。
  21. 許立一,2014/01,〈導論〉(Ch1),《人事行政》(許立一等合著),-頁。新北:空大。

期刊論文

  1. 許立一,1995/12,〈從公共選擇途徑論全民健保保費政策之制定〉,《中國行政評論》, 5卷1期,131-152頁。 (TSSCI期刊)
  2. 許立一,1995/12,〈文行政中立:困境的檢視與概念的新詮〉,《行政學報》(中興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發行),26期,31-46頁。
  3. 許立一,1996/2,〈美國政府的管制行政之困境與改革〉,《人力發展月刊》,22 期,1-32 頁。
  4. 4. 許立一,1996/2,〈兩岸劫機犯遣返談判:雙方相對地位與中共談判行為模式之剖析〉,《共黨問題研究》,22卷2期,26-35頁。
  5. 許立一,1997/3〈現代主義與後現代主義的辯證:功能論之認識論的反思〉,《公共行政學報》(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發行),1期,175-197頁。 (TSSCI期刊)
  6. 許立一,1997/3,〈後現代主義對公共行政之意涵:理論意象的評估〉,《行政學報》(中興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發行),28 期,149-199頁。
  7. 許立一,1997/10〈新政府運動之芻議〉,《人力發展月刊》,45 期,9-14 頁。
  8. 許立一,1998/8,〈後現代主義對組織分析之意涵〉,《行政學報》(中興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發行),29 期,315-34頁。
  9. 許立一,1999/4,〈官僚制之理念的探討:組織的解構與重構〉,《公共行政學報》(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發行),3 期,301-316頁。(TSSCI期刊)
  10. 許立一,1999/10,〈後現代主義與公共行政:理論與實務的反思〉,《行政暨政策學報》(台北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發行),1 期,219-265頁。(獲國科會乙種研究獎勵)
  11. 許立一,2001/3,〈公共行政之管理主義的反思〉,《 法政學報》(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發行),8 期,87-140頁。
  12. 許立一,2002/3,〈新公共管理的反思:以黑堡觀點為基礎〉,《公共行政學報》(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發行), 6 期,29-65頁。 (TSSCI期刊)
  13. 許立一,2002/7,〈墨堡觀點的興起及其與新公共行政的關係〉,《行政管理論文選輯》(銓敘部發行),16輯,1-28頁。
  14. 許立一,2003/1,〈行政組織再造之理論基礎的探討〉,《空大學訊》(國立空中大學發行),301期,118-134頁。
  15. 許立一,2003/4,〈公共行政論述之發展的回顧(上)〉,《空大學訊》(國立空中大學發行),305期,53-59頁。
  16. 許立一,2003/4,〈公共行政論述之發展的回顧(下)〉,《空大學訊》(國立空中大學發行),306期,45-54頁。
  17. 許立一,2003/5,〈新公共行政的後續發展:黑堡宣言產生的系絡及其與新公共行政的關係〉,《空大學訊》(國立空中大學發行),308期,72-85頁。
  18. 許立一,2003/6,〈解構公共行政當中管理主義的後設敘事〉,《公共行政學報》(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發行),8期,1-33頁。(TSSCI期刊)
  19. 許立一,2003/7,〈從SARS疫情反思公民意識貧瘠之市場導向的治理觀〉,《國家政策論壇》,秋季刊,4-8頁。
  20. 許立一,2003/8,〈黑堡觀點的核心價值及其內在弔詭〉,《空大行政學報》(空中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發行),13期,37-74頁。
  21. 許立一,2003/9,〈新公共行政的再現與新詮:黑堡宣言的主張(上)〉,《空大學訊》(國立空中大學發行),312期,121-126頁。
  22. 許立一,2003/9,〈新公共行政的再現與新詮:黑堡宣言的主張(下)〉,《空大學訊》(國立空中大學發行),313期,87-94頁。
  23. 許立一,2003/10,〈從SARS疫情反思台灣的政治文化:以公民意識為焦點〉,《全國律師》(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行),2003年10月號,4-10頁。
  24. 許立一,2003/11,〈行政中立之審視:概念意涵的重新界定(上)〉,《空大學訊》(國立空中大學發行),316期,103-108頁。
  25. 許立一,2003/11,〈行政中立之審視:概念意涵的重新界定(下)〉,《空大學訊》(國立空中大學發行),317期,69-75頁。
  26. 許立一,2004/3,〈地方治理與公民參與的實踐:政治後現代性危機的反思與解決〉,《公共行政學報》(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發行),10期,63-94頁。(TSSCI期刊)
  27. 許立一,2004/8,〈公共行政的社會公正與公共對話理念之研究〉,《空大行政學報》(空中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發行),14期,47-80頁。
  28. 許立一,2004/9,〈人文關懷取向的公共對話〉,《行政管理論文選輯》(銓敘部發行),18輯,1-26頁。
  29. 許立一,2004/12,〈地方治理與積極負責的公民意識(一)〉,《空大學訊》(國立空中大學發行),335期,82-85頁。
  30. 許立一,2004/12,〈地方治理與積極負責的公民意識(二)〉,《空大學訊》(國立空中大學發行),336期,85-91頁。
  31. 許立一,2005/1,〈地方治理與積極負責的公民意識(三)〉,《空大學訊》(國立空中大學發行),337期,71-79頁。
  32. 許立一,2005/6,(城市公共管理與市民參與的實踐:政治後現代性危機的反思與解決〉,《美中公共管理》Journal of US-China Public Administration)(Published by USA-China Business Review, Inc., USA),2卷,6期,51-59頁。
  33. 許立一,2005/8,〈地方公務人力發展的倫理課題:第一線行政人員應採取的角色與作為〉,《人事月刊》,41卷,2期,27-37頁。
  34. 許立一,2008/5,〈實質公民參與:台灣政治後現代性危機的解決途徑?〉,《台灣科技大學人文社會學報》,4期,133-158頁。
  35. 許立一,2008/7,〈公共治理主流模式的反思:以傅柯對治理意識的解構為途徑〉,《空大行政學報》,19期,1-40頁。
  36. 許立一,2008/7,〈公民治理:理論的探索以及澳洲、美國、愛爾蘭的實踐經驗〉,《競爭力評論》,12期,83-121頁。
  37. 許立一,2008/11,〈選舉與公共治理〉,《空大學訊》(國立空中大學發行),405期,59-66頁。
  38. 許立一,2008/12,〈憲政體制與公共治理〉,《空大學訊》(國立空中大學發行),408期,50-55頁。
  39. 許立一,2009/1,〈公共治理的另一觀點──精英論〉,《空大學訊》(國立空中大學發行),409期,40-46頁。
  40. 許立一,2009/1,〈公務倫理思維及其實踐行動的再思考:從人性假定出發〉,《文官制度》,1期,77-96頁。
  41. 許立一,2009/5,〈公民參與地方治理:愛爾蘭的實踐經驗及其啟發〉,《空大學訊》(國立空中大學發行),415期,31-38頁。
  42. 許立一,2009/11,〈多元論於公共治理實踐的限制〉,《空大學訊》(國立空中大學發行),424期,10-15頁。
  43. 許立一,2010/5,〈全觀理性的公務倫理視野〉,《T&D飛訊》,94期,1-19頁。
  44. 許立一,2011/6,〈從形式參與邁向實質參與的公共治理:哲學與理論的分析〉,《行政暨政策學報》,52期,39-85頁。(TSSCI期刊)
  45. 許立一、梁美慧、李沛慶,2011/夏,〈政府策略規劃與公共價值創造的理論建構:金門縣古蹟維護政策的啟發〉,《空大行政學報》, 21期(特刊),56-90頁。
  46. Hsu, Li-Yi, & Liao, Zhou-Peng, 2012/10, Citizen Participation for Reconciling the Conflict of Public Values: An Empirical Study on the Preservation of Traditional Settlements in Kinmen County of Taiwan. Open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 No. 24, 59-90.
  47. 許立一,2013/3,〈臺灣公務人員考績制度改革方案的激勵效果之研究:以期望理論為評析基模〉,《競爭力評論》,16期,15-46頁。
  48. Huang, Chih-Tung & Hsu, Li-Yi, 2013/5, The 2010 Local Government Reform in Taiwan: A Study of the Impacts for Citizen Participation in Four Newly-Formed Special-Municipalities. Open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 No. 25, 155-186.
  49. 許立一,〈後現代對公務倫理的挑戰與啟發:以局部觀點的對話策略實現社會公正〉,《國家精英 季刊》,9卷,4期,155-186頁。

研討會論文

  1. 林鍾沂、許立一,1998/12 ,〈我國政府再造推動計畫的政策弔詭:SWOT 的分析架構〉,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系主辦「行政現代化:兩岸學術研討會」宣讀之論文。地點: 台北,台大法學院國際會議廳。
  2. 許立一,1999/4,〈公共行政的後現代危機及其解決:兼論行政改革之ReGo模型的限制〉,中華民國公共行政學會主辦「海峽兩岸行政管理學術研討會」宣讀之論文,地點: 上海,上海大學行政管理系。
  3. 林鍾沂、許立一,1999/5,〈後現代主義之下的公共行政〉,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主辦「民主行政與政府再造學術研討會」宣讀之論文,地點: 台北,世新大學。
  4. 許立一,2002/10,〈行政組織再造之理論基礎的探討:我國行政組織再造方向之建議〉,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主辦「我國行政組織再造研討會」宣讀之論文,地點:台北,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5. 許立一,2002/11,〈公共行政所面臨的後現代性之困境:地方政府可行的改善策略〉,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主辦「地方政府與公共管理學術研討會」宣讀之論文,地點:新竹, 中華大學國際會議廳。
  6. 許立一,2002/12,〈後現代主義與公共行政〉,玄奘人文社會學院公共事務管理學系主辦「公共管理約術研討會」」宣讀之論文,地點:新竹,玄奘人文社會學院白聖大樓國際會議廳。
  7. 許立一,2003/4,〈後現代性與公共對話的窘境:地方政府促進公民參與的策略〉,佛光人文社會學院公共事務學系主辦「第二屆地方發展策略學術研討會」宣讀之論文,地點:宜蘭,佛光人文社會學院校本部。
  8. 許立一,2003/5,〈對我國建立行政法人制度的另類思考〉,財團法人國家政策基金會憲政法制組主辦「行政法人草案之評析」宣讀之論文,地點:台北,國家政策基金會。
  9. 許立一,2003/6,〈後結構主義對公共行政論述的啟發:以黑堡觀點對於公共對話的主張為例〉,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TASPAA)主辦「民主治理與台灣行政改革學術研討會」宣讀之論文,地點:台北,政大公企中心。
  10. 許立一,2003/10,〈慎思熟慮的民主行政〉,中國政治學會主辦「民主的鞏固學術研討會」宣讀之論文,地點:台北,台大法學院國際會議廳。
  11. 許立一,2004/4,〈地方治理與公民參與的實踐〉,玄奘大學公共事務管理學系主辦「第一屆地方治理與城鄉發展學術研討會」宣讀之論文,地點:新竹,玄奘 大學白聖大樓國際會議廳。
  12. 許立一,2004/6,〈公共行政的社會公正與公共對話理念之研究〉,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主辦「多元環境下公共治理的新定位」宣讀之論文,地點:台北,政大公企中心。
  13. 許立一,2005/4,〈城市公共管理與市民參與的實踐:政治後現代性危機的反思與解決〉,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主辦「首屆兩岸四地公共管理學術研討會」宣讀之論文,地點:北京,人民大學逸夫會議中心。
  14. 許立一,2005/6,〈地方治理之公共利益界定途徑的探討〉,玄奘大學公共事務管理學系主辦「第二屆地方治理與城鄉發展學術研討會」宣讀之論文,地點:新竹,玄奘大學白聖大樓國際會議廳。
  15. 許立一,2006/5,〈地方公務人力發展的倫理課題:第一線行政人員應採取的角色與作為〉,玄奘大學公共事務管理學系主辦「第三屆地方治理與城鄉發展學術研討會」宣讀之論文,地點:新竹,玄奘大學善導活動中心慧光廳。
  16. 許立一,2007/6,〈公共治理主流模式的反思:以傅柯(Michel Foucault)對治理意識的解構為方法〉,玄奘大學公共事務管理學系主辦「第四屆地方治理與城鄉發展學術研討會」宣讀之論文,地點:新竹,玄奘大學善導活動中心聖印廳。
  17. 許立一,2007/7,〈和諧社會治理要素:公民意識與公共對話〉,遼寧大學哲學公共管理學院主辦「公共管理與和諧社會治理研討會」宣讀之論文,地點:瀋陽,遼寧大學崇山校區五洲園會議室。
  18. 許立一,2007/8,〈台灣公共事務運作的後現代性:解構、批判與省思〉,廈門大學公共事務管理學院主辦「臺灣公共行政實踐的理論反思學術研討會」宣讀之論文,地點:廈門,廈門大學。
  19. 許立一,2007/11,〈管制理念與實踐的變遷與辯證:以美國經驗為例〉,玄奘大學公共事務管理學系主辦「公共治理與地方事務學術研討會」宣讀之論文,地點:新竹,玄奘大學善導活動中心聖印廳。
  20. 許立一,2008/1,〈公共政策理論實踐的發展回顧:從利益團體政治到公民參與治理〉,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主辦「探索公共行政真義:吳定教授榮退紀念學術研討會」宣讀之論文,地點: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暨企業管理中心。
  21. 許立一,2008/5,〈公民治理理論與實踐之探討〉,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TASPAA)、東海大學行政管理學系聯合主辦「夥伴關係與永續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宣讀之論文,地點:台中,東海大學人文大樓茂榜廳。
  22. 許立一,2008/11,〈公民參與和環境保護政策的推動〉,北京循環經濟促進會、北京市可持續發展科技促進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國循環經濟研究中心聯合主辦「2008年京台經濟科技發展論壇」宣讀之論文,地點: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新主樓第一報告廳。
  23. 許立一、夏道維,2008/11,〈公民治理實踐性的探討:論述建構與個案經驗〉,台灣政治學會(TPSA)、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聯合主辦「2008年台灣政治學會年會暨研討會」宣讀之論文,地點:南投,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人文學院。
  24. 許立一,2008/11,〈從自利取向的民主政治到實質參與的公民治理:哲學、理論與實踐的分析〉,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主辦「二十一世紀公民社會的變遷與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宣讀之論文,地點:台北,國立台北大學民生校區教學大樓九樓多媒體會議室。
  25. 許立一,2009/3,〈公務倫理內涵的重塑:以公共行政人員人性假定的反思為基礎〉,開南大學公共事務管理學系主辦「第四屆全球化與行政治理國際學術研討會」宣讀之論文,地點:桃園,開南大學顏文隆國際會議中心。
  26. 許立一,2009/4,〈公民參與和地方治理:理論探索以及美國、愛爾蘭、我國的實踐經驗〉,玄奘大學公共事務管理學系主辦「第六屆地方治理與城鄉發展學術研討會」宣讀之論文,地點:新竹,玄奘大學善導活動中心聖印廳。
  27. 許立一,2009/6,〈公共治理應以市場為取向?哲學、理論與實踐的分析〉,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主辦「第一屆公共事務論壇學術研討會」宣讀之論文,地點:宜蘭,佛光大學雲起樓406會議室。
  28. 許立一,2009/11,〈環境保護政策之中的公民行動:公民參與理論架構與澳洲經驗之分析〉,金門縣政府主辦「兩岸社會政經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宣讀之論文,地點:金門,金門縣社區大學;廈門,廈門大學。
  29. 許立一、李沛慶、梁美慧,2011/5,〈公民治理與政策成效:金門縣傳統聚落存續政策之個案研究〉,開南大學公共事務管理學系主辦「第六屆全球化與行政治理:『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國際學術研討會」宣讀之論文,地點:桃園,開南大學顏文隆國際會議中心。
  30. 許立一、李沛慶、梁美慧,2011/5,〈政府策略規劃可以創造公共價值?金門古蹟維護政策的質性研究〉,國立空中大學公共行政學系主辦「建構公民社會學術研討會」宣讀之論文,地點:新北,國立空中大學台北二中心4028教室。
  31. 許立一、李沛慶、梁美慧,2011/5,〈金門縣傳統聚落存續結合觀光發展之策略規劃當中的公共價值創造 〉,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TASPAA)主辦「建國一百年公共事務的回顧與展望國際學術研討會」宣讀之論文,地點:台北,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公誠樓3樓G302教室。
  32. 許立一、梁美慧,2011/9,〈金門古蹟與歷史建築維護政策之公共價值創造: 公民與官方認知內涵探討〉,金門縣社區大學主辦「金門地方治理與公民社會之建構國際學術研討會」宣讀之論文,地點:金門,金門縣社區大學。
  33. 許立一,2011/10,〈地方治理與公共價值創造:金門傳統聚落存續政策的經驗研究〉,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主辦「第十屆地方發展策略研討會」宣讀之論文,地點:宜蘭,雲起樓301國際會議廳。
  34. 許立一、黃之棟,2011/12,〈從民主與自治理論反思新四都成立後鄉鎮市的改制〉,中華民國公共行政學會主辦「五都一週年:回顧與前瞻學術研討會」宣讀之論文,地點:台北,國立台北大學民生校區多媒體會議室。
  35. Hsu, Li-Yi(許立一), & Liao, Zhou-Peng(廖洲棚), 2012/3, 'Local Governance and Public Value Creation: An Empirical Study on the Preservation of Traditional Residency in Kinmen', presented at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Public Administration's 73rd Annual Conference, Flamingo Hotel, Las Vegas, Nevada.
  36. 許立一,2012/8,〈臺灣公務人員考績制度改革方案的激勵效果之研究:以期望理論為評析基模〉,福建省人才研究會主辦「兩岸公部門人力資源管理制度比較研究研討會」,宣讀之論文,地點:福建省政府。
  37. Hsu, Li-Yi (許立一), Huang, Chih-Tung (黃之棟), & Liao, Zhou-Peng (廖洲棚), 2012/10, ‘Public Values and Their Practices in Taiwan’, presented at the Roundtable Discussion I of 2012 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on Constructing Civil Society: Public Values of Governance, Held by Dept.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of National Open University, New Taipei City.
  38. Hsu, Li-Yi (許立一) & Huang, Chih-Tung (黃之棟), 2013/3, ‘The 2010 Local Government Reform in Taiwan: A Study of the Impacts for Citizen Participation in Four Newly-Formed Special-Municipalities’, presented at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Public Administration's 74th Annual Conference, Hilton Hotel, New Orleans, Louisana.

報紙文章

  1. 許立一,2002/7/14,〈企業型政府在造模式的省思〉,《中央日報》,3版。
  2. 許立一,2002/11/2,〈政治操作媒體的後現代性〉,《中央日報》,3版。
  3. 許立一,2002/12/3,〈反思台灣當局對異議的回應〉,《中央日報》,3版。
  4. 許立一,2003/10/4,〈立法不周,公投易淪為民粹推手〉,《聯合報》,A15版。

網上著作

  1. 許立一,2002/7/12,〈由企業型政府的限制反思我國的政府再造〉,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網址:http://old.npf.org.tw/PUBLICATION/IA/091/IA-C-091-156.htm。
  2. 許立一,2002/8/28,〈政治操作的後現代性之反思:以提升社會資本與促進公共對話為改革策略〉,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網址:http://old.npf.org.tw/PUBLICATION/IA/091/IA-R-091-075.htm。
  3. 許立一,2002/10/31,〈行政組織再造之探討,憲政〉,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網址:
  4. http://old.npf.org.tw/PUBLICATION/CL/091/CL-R-091-055.htm。
  5. 許立一,2002/11/4,〈政治語言及其媒體操作的後現代性之反思〉,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網址:http://old.npf.org.tw/PUBLICATION/IA/091/IA-C-091-260.htm  。
  6. 許立一,2002/11/26,〈從江澤民「三個代表」的貫徹模式反觀民進黨政府對反對意見的回應態度〉,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網址:http://old.npf.org.tw/PUBLICATION/IA/091/IA-C-091-287.htm。
  7. 許立一,2003/2/10,〈從一封電子郵件剖析仇中情結〉,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網址:
  8. http://old.npf.org.tw/PUBLICATION/IA/092/IA-C-092-029.htm。
  9. 許立一,2003/5/7,〈從SARS的疫情反思公民意識貧瘠之市場導向的治理觀〉,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網址:http://old.npf.org.tw/PUBLICATION/IA/092/IA-R-092-006.htm。
  10. 許立一,2003/5/9,〈後現代性與公共對話的窘境:地方政府促進公民參與的策略〉,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網址:http://old.npf.org.tw/PUBLICATION/IA/092/IA-R-092-008.htm。
  11. 許立一,2003/5/9,〈慎思熟慮的民主行政〉,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網址:
  12. http://old.npf.org.tw/PUBLICATION/IA/092/IA-R-092-007.htm。
  13. 許立一,2003/8/21,〈對民進黨執政特質的檢視〉,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網址:
  14. http://old.npf.org.tw/PUBLICATION/CL/092/CL-C-092-156.htm。
  15. 許立一,2003/10/6,〈立法不周公投易淪民粹推手〉,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網址:
  16. http://old.npf.org.tw/PUBLICATION/IA/092/IA-C-092-165.htm。
  17. 許立一,2003/10/8,〈行政中立之研究:對傳統觀點的省思〉,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網址:http://old.npf.org.tw/PUBLICATION/IA/092/IA-R-092-020.htm。
  18. 許立一,2003/10/8,〈解構公共行政當中管理主義的後設敘事〉,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網址:http://old.npf.org.tw/PUBLICATION/IA/092/IA-R-092-018.htm。
  19. 許立一,2003/10/8,〈對我國建立行政法人制度的省思〉,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網址:
  20. http://old.npf.org.tw/PUBLICATION/IA/092/IA-R-092-019.htm。
  21. 許立一,2005/9/13,〈對「中央政府機關總員額法草案」的幾點思考〉,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網址:http://old.npf.org.tw/PUBLICATION/CL/094/CL-C-094-095.htm。
  22. 許立一,2006/2/16,〈對我國海洋政策發展的看法〉,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網址:
  23. http://old.npf.org.tw/PUBLICATION/CL/095/CL-C-095-034.htm

學位論文

  1. 許立一,1997/3,《後現代主義與公共行政》,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碩士論文。
  2. 許立一,2001/9,《公共行政的黑堡觀點及其認識論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博士論文。

研究報告

  1. 《如何提昇機關政風業務績效發揮檢肅貪瀆功能建立廉能政府之研究》,台灣省政風處委託研究計畫,1994/7~1995/2。(研究助理)
  2. 《中國石油公司組織轉型員工訓練需求調查評估》, 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委託研究計畫,1995/1~1996/10。(研究員)
  3. 《建立薦任公務人員晉升簡任官等訓練制度之研究》,考試院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委託研究計畫,1998/1~1998/6。(研究員)
  4. 《公務人員訓練需求評估之研究》,考試院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委託研究計畫,1998/9~1999/5。(研究員)
  5. 《社會系絡的變遷與公共倫理內涵的發展》,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
  6. 1999/8~2000/9。(研究助理)
  7. 《後結構主義與公共行政知識的建構之研究》,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2002/8 ~ 2003/7。(主持人)

翻譯書籍

  1. 許立一、許立倫、夏道維、辜柏宏譯,2000,《後現代組織》(William Bergquist原著,Postmodern Organization: Mastering the Art of Irreversible Change,Jossey-Bass Publishers, 1993),台北:地景公司。
  2. 許立一、許立倫、夏道維、辜柏宏譯,2000,《無常管理》(Ralph D. Stacey原著,Managing the Unknowable: Strategic Boundaries between Order and Chaos in Organizations,Jossey-Bass Publishers, 1992),台北:地景公司。
  3. 許立一、許立倫、夏道維、辜柏宏譯,2001,《鉅觀變局》(Stephen Crook, Jan Pakulski, & Malcolm Waters原著,Postmodernization: Change in Advanced Society,Sage Publications, 1992),台北:地景公司。
  4. 陳恆鈞、呂育誠、許立一譯,2002,《行政學》(David H. Rosenbloom, Robert S. Kravchuk, & Deborah Goldman Rosenbloom原著,Public Administration: Understanding Management, Politics, and Law in the Public Sector, 5th ed., 2002),台北:學富出版。
  5. 黃朝盟、許立一、曾介宏、夏道維譯,2002,《行動取向的公共行政》(Robert Denhardt原著,Public Administration: An Action Orientation,Harcourt Brace College Publishers, 1998),台北:五南圖書。
版權所有 © 2021 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
| 本網頁設計支援Edge、Firefox及Chrome,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200x768以上
側邊選單收納開關 將此頁分享到Facebook 將此頁分享到Line 將此頁分享到Twitter 將此頁分享到Email 將此頁列印' 將此頁加到書籤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