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JavaScript 功能,可能會造成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建議開啟瀏覽器 JavaScript 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教師管理

蘇軍瑋助理教授

中國對外關係與政策、歷史與國際關係理論研究、中國研究、兩岸關係
電話符號 (02)8674-1111分機67435
email符號 junewei9@mail.ntpu.edu.tw
辦公室位置符號 公3F10
網站符號 https://ipsas20.project.sinica.edu.tw/IPSASwithme_18.html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政治理論組,政治學博士
(主修本國政治(中國大陸研究領域),副修比較政治)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政治理論組,政治學碩士
(主修本國政治,副修比較政治)

國立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法學士

現職

國立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專任助理教授(2023/02/01~)

經歷

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 博士後研究員(2022/07/01~2023/01/31)
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 兩岸關係暨國際關係理論研究群 研究助理
臺灣大學政治科學季評編輯顧問、主編、執編、編委
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系學會理事長、監事長、監事

開設課程

政治學、政治衝突、中國政治與對外戰略、兩岸關係專題(碩),中國對外戰略專題(碩)

學位論文

博士論文: 

《大國抉擇:漢唐中國對周邊的「衝突-回應」模式》

指導教授:吳玉山博士(臺大政治所、中研院政治所)

碩士論文:

《清朝與明鄭和戰互動策略兼論其對兩岸關係的啟示》(臺灣政治學會2008年年度最佳碩士論文獎)

指導教授:吳玉山博士(臺大政治所、中研院政治所)、 張啟雄博士(中研院近史所)

期刊論文

蘇軍瑋,2023,〈漢唐崛起對周邊的「衝突-回應」模式〉,《政治科學論叢》,第 96 期,6月,頁53-92。(TSSCI)

蘇軍瑋,2018,〈戰略三角理論在「爭霸」過程中的應用與修正:以冷戰時期美蘇中與未來美中臺關係為例〉,《中國行政評論》,第 24 卷第 2 期,6月,頁1-24。

蘇軍瑋、傅澤民,2013,〈脫出結構制約:趨向避險的大陸政策〉,《展望與探索月刊》,第11卷第6期(6月),頁54-81。

蘇軍瑋、藍元駿,2012,〈從租稅國理論談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後財政體制變革之路〉,《展望與探索月刊》,第10卷第9期(9月),頁73-89。

蘇軍瑋,2008,〈長篇書評-俄羅斯的外交政策:回顧與展望〉,《政治科學季評》,19期(9月),頁1-7。

蘇軍瑋,2008,〈(書評)China Rising   David Kang〉,《政治科學季評》,18期(6月),頁27-29。

蘇軍瑋,2007,〈歷史上的兩岸關係:清朝與明鄭談判研析〉,《展望與探索月刊》,第5卷第11期(11月),頁71-90。

蘇軍瑋,2006,〈長篇書評〉,《政治科學季評》,11期(9月),頁26-32。

蘇軍瑋,2006,〈(書評)近代亞細亞主義  王屏〉,《政治科學季評》,10期(6月),頁5-8。

蘇軍瑋,2005,〈中日歷史問題的「歷史性」〉,《中國大陸研究教學通訊》,72期(12月),頁15-18。

蘇軍瑋,2005,〈(書評)對話與對抗-臺灣與中國的政治較量  王銘義〉,《政治科學季評》,(6月),頁25-28。

專書或專書論文

蘇軍瑋,2021,《大國抉擇:漢唐中國對周邊的「衝突-回應」模式》,臺北: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論文,9月。

蘇軍瑋,2018,〈中國邁向盛世過程中的衝突處理模式:以漢唐時期為例〉,收於  「中國再起:一個歷史與國關的對話」,臺北: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東亞儒學研究中心,頁187-226。

蘇軍瑋,2010,〈精英與群眾〉,收於《政治學》,臺北:晶典出版社。

蘇軍瑋,2008,《清朝與明鄭和戰互動策略兼論其對兩岸關係的啟示》,臺北: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4月。

蘇軍瑋,2007,〈臺灣民主國與衛臺之戰的開始〉,收於《臺灣史記(日本殖民統治篇-卷一)》,臺北:文英堂,頁131-146。

蘇軍瑋,2007,〈政治社會運動之二-抗議日方剝削的農民運動〉,收於《臺灣史記(日本殖民統治篇-卷三)》,臺北:文英堂,頁19-34。

研討會論文

蘇軍瑋,2022,〈天朝底下的衝突:以西漢、唐朝盛世為例〉,「第十五屆政治學 與國際關係學術共同體年會-國際安全體系的動盪與調整」,北京清華大 學,7 月 5-6 日。

蘇軍瑋,2021,〈匈奴與西漢-從白登之圍到「雖遠必誅」〉,「中國再起V-權力轉移的膠著:歷史的視角」研討會,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臺灣大學政治學系,12月17日。

蘇軍瑋,2020,〈大唐周邊的崛起與敗亡:吐蕃、突騎施與高昌〉,「中 國再起IV-以古鑑今:大國逐霸、小國圖存」研討會,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臺灣大學政治學系,12月4日。

蘇軍瑋,2019,〈漢朝強盛時期面對外在衝突的處理模式〉,「中國再起III-與鄰邊互動的歷史與現實」研討會,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臺灣大學政治學系,12月16日。

蘇軍瑋,2018,〈親疏有別:盛世漢朝面對與藩屬國之間衝突的處理模式〉,「第十二屆轉型與治理:制度變遷與民主實踐的現況與展望學術研討會」,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3月16日。

蘇軍瑋,2017,〈漢朝時期對匈奴的衝突處理模式:無力反擊與不情願的擴張〉,「中國政治學會2017年會暨『危機中的自由主義國際秩序:對思想脈動、政權輪替、區域整合、公共治理及族群政治的影響』學術研討會」,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10月13-14日。

蘇軍瑋,2017,〈新竹照門地區的農村轉型:政府介入、學者參與到居民主導的轉型過程〉,「中國政治學會2017年會暨『危機中的自由主義國際秩序:對思想脈動、政權輪替、區域整合、公共治理及族群政治的影響』學術研討會」,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10月13-14日。

蘇軍瑋,2015,〈中國邁向盛世過程中的衝突處理模式:以漢唐時期為例〉,「中國再起:一個歷史與國關的對話」學術研討會,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11月20-21日。

蘇軍瑋,2012,〈轉型、培力、總體營造:新竹照門社區的公私互動演進與農村轉型〉,「公民社會與政府管理暨第三屆兩岸四地博士生論壇」學術研討會,廣州中山大學政務學院,11月25-26日。

蘇軍瑋,2011,〈民主指標在中國的適用性〉,臺灣政治學會100年年會暨「辛亥百年與兩岸政治發展」學術研討會,政治大學政治系,11月11-12日。

傅澤民、蘇軍瑋,2011,〈抗衡?扈從?小國的第三條路:以臺灣的大陸政策為例〉,中國政治學會100年年會暨「百年民國-自由民主與兩岸和平之際遇」學術研討會,東海大學政治系,10月15-16日。

蘇軍瑋,2011,〈戰略三角理論在「爭霸」過程中的應用與修正:以冷戰時期美蘇中與未來美中臺關係為例〉,中國政治學會100年年會暨「百年民國-自由民主與兩岸和平之際遇」學術研討會,東海大學政治系,10月15-16日。

藍元駿、蘇軍瑋,2011,〈中國大陸租稅法制之現狀與未來-繼受租稅國家理論之挑戰與回應〉,「全球化時代兩岸財經法制與人權保障之實踐與展望」研討會,文化大學法律學系,4月19日。

蘇軍瑋、周育仁,2010,〈建構符合兩岸共同利益的政治架構—從「一個中國」內涵談起〉,「兩岸關係:共同利益與和諧發展」學術研討會,北京:全國臺灣研究會, 8月31日。

蘇軍瑋,2010,〈從清鄭互動策略看兩岸關係發展趨勢〉,第二屆兩岸青年學者論壇,北京:全國臺灣研究會,3月24日。

蘇軍瑋、周育仁,2009,〈改革開放三十年後的兩岸關係〉,中國政治 學會98年年會暨「金融海嘯下的全球化、民主化與民主治理」學術研討會,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11月5-6日。

蘇軍瑋,2008,〈兩岸關係的現狀是常態的均衡點嗎?〉,2008第六屆全球/在地趨勢與變遷論文研討會,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暨東南亞研究所,6月6日。

蘇軍瑋,2008,〈簡論清鄭對峙 展望兩岸關係〉,兩岸關係與大陸問題研究研究生論文研討會,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中國文化大學,5月30日。

蘇軍瑋,2006,〈滿清、明鄭與現今兩岸關係〉,2006年臺灣政治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11月25-26日。

蘇軍瑋,2006,〈清朝與明鄭談判對兩岸關係的啟示〉,2006第四屆全球/在地趨勢與變遷論文研討會,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5月19日。

蘇軍瑋,2006,〈歷史上的兩岸關係:康熙帝的對臺戰略選擇〉,兩岸關係與大陸問題研究研究生論文研討會,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臺灣大學, 5月13日

蘇軍瑋,2002,〈我國憲政發展之困境 – 以Robert Dahl的監護主義為概念分析我國政府發展〉,第二屆全國政治相關科系二十一世紀臺灣政治發展學生論文發表會,中正政治系學會、東海大學政治系學會,東海大學,4月27-28日。

研究計畫

蘇軍瑋,2023,《強權競逐與主權威脅下的小國圖存策略》,國科會新進人員研究計畫,2023/11/01~2025/10/31。(兩年期) (計畫編號 112-2410-H-305-075-MY2)

版權所有 © 2021 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
| 本網頁設計支援Edge、Firefox及Chrome,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200x768以上
側邊選單收納開關 將此頁分享到Facebook 將此頁分享到Line 將此頁分享到Twitter 將此頁分享到Email 將此頁列印' 將此頁加到書籤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