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JavaScript 功能,可能會造成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建議開啟瀏覽器 JavaScript 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本系教育目標

1. 教學目標:培育公部門與公民社會科際整合之專業人才

2. 研究目標:精進公共行政與公共政策之研究及創新

3. 發展目標:發展為政府與民間之專業諮詢智庫及交流平台

此三目標與本校公共事務學院,以及台北大學整體發展目標關係,如圖所示:

本校公共事務學院,以及台北大學整體發展目標關係圖


本系學制主要涵蓋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進修學士班,以及碩士在職專班五種類型,因此三大目標尚依各學制性質差異,作下列分工:

一、學士班

  1. 教學目標:賦予同學公部門與公民社會有關學科的基本知能,並修習科際整合之運作理念與策略。
  2. 研究目標:鼓勵參與公共行政與公共政策理論與實務之學習研究。
  3. 發展目標:藉由各項課內與課外活動,參與政府、民間與國際交流工作,擴大學習視野。

二、碩士班

  1. 教學目標:在宏觀導向的公共行政、公共政策,以及政治經濟與政府跨領域及必修課基礎上,藉由分組方式學習不同專業領域的系統性知識。
  2. 研究目標:依據公共行政與公共政策相關理論與實務,進行系統性的分析與策略建議。
  3. 發展目標:整合本系各研究領域學術與實務成果,擴大我國公共行政研究領域並累積具體貢獻。

三、博士班

  1. 教學目標:培育我國公共行政相關領域教學、研究,以及策略規劃之專業人才。
  2. 研究目標:結合本校與校際、跨領域的學術題議與資源,追求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理與實務的創新與發展。
  3. 發展目標:持續提升學術研究品質,同時提供政府與民間專業諮詢及策略建議。

四、進修學士班

  1. 教學目標:提供同學公部門相關學科之基本智能,增進在職人員管理與分析能力,以培養具行政管理素養之人才。
  2. 研究目標:鼓勵參與公共行政與公共政策理論與實務之學習研究。
  3. 發展目標:提供在職進修機會、以強化本系與公私部門之交流合作關係。

五、碩士在職專班

  1. 教學目標:提供公部門實務人員管理思考分析能力,藉由相關課程訓練,協助研擬妥善政策,並提高政策執行能力,強化政府效能。
  2. 研究目標:依據公共行政與公共政策相關理論與實務,進行實務的政策分析與檢討,並提出改善建議。
  3. 發展目標:整合本系各領域學術與實務成果,持續開放本系與實務界的合作交流,以提升我國公共行政與公共政策的品質。

上述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進修學士班以及碩士在職專班五種班制之教學、研究與發展目標,雖是相互區隔,但是最終仍是相互整合。因為五種班制的教學、研究、與發展目標,都是本系實現整體目標不可或缺的因素,透過各種途徑使之相互配合連結,以增加本系在我國整個公共行政社群中的素質與競爭力。 

本系悠久的發展歷史、完整的學程與規模,與堅強的師資陣容,不僅是莘莘學子,更是公職人員與在職之業界人士最佳學習與進修的管道。面對社會的多元發展與民主不斷深化過程,本系除設法擴展學生學習的廣度,以面對日趨複雜的公共事務外,更以本學院各系所專業資源為後盾,充實學生跨領域理論與實務交融的專業能力。

版權所有 © 2021 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
| 本網頁設計支援Edge、Firefox及Chrome,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200x768以上
側邊選單收納開關 將此頁分享到Facebook 將此頁分享到Line 將此頁分享到Twitter 將此頁分享到Email 將此頁列印' 將此頁加到書籤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