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JavaScript 功能,可能會造成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建議開啟瀏覽器 JavaScript 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2023飛鳶盃公共事務個案競賽:匯集青年智慧來解決政府難題

2023-07-24

2023飛鳶盃公共事務個案競賽

匯集青年智慧來解決政府難題

國立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於7月20日在臺北大學三峽校區公共事務學院舉辦第二屆「飛鳶盃公共事務個案競賽」複賽與決賽,針對如何提升青年就業率、女性參與單身聯誼活動意願、年輕族群於青年活動的參與度,以及毛孩認養與照顧、悠遊卡碳排節省應用等議題,進行創意提案競賽。最終由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組合成的「easy減碳熊蓋讚」獲得金牌獎、國立臺南大學「王命鴛鴦」獲得銀牌獎、國立臺灣大學「悠遊探險」獲得銅牌獎、東吳大學和國立成功大學組合成的「數位汪汪隊」獲得人氣獎,另有評審團特別獎則由臺北市立大學「愛國西路看門狗」獲得。

「飛鳶盃公共事務個案競賽」是由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攜手新北市政府青年局、財團法人中華跨域管理教育基金會,以及6個政府機關與公營事業機構共同舉辦,包含:悠遊卡股份有限公司、新北市政府青年局、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臺北市政府公務人員訓練處、臺北市政府民政局,以及臺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同時由上洋產業股份有限公司與康士藤管理顧問有限公司提供贊助。該競賽秉持「政府出題,學生解題」的精神,由出題機關提供一個實務上的「棘手問題」讓學生研擬創意解方。這樣的競賽方式使得飛鳶盃公共事務個案競賽成為全國第一個由大專院校主辦、以「公共事務」為主題的個案競賽。

競賽當日,除了主辦單位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胡龍騰主任致詞,與會貴賓包括臺北大學李承嘉校長、新北市政府青年局邱兆梅局長、中華跨域管理教育基金會吳秀光董事長以及康士藤管理顧問公司周佑民總經理皆代表所屬機關表達支持與肯定;連續兩年,「飛鳶盃公共事務個案競賽」均獲得全國相關系所的熱烈響應,今年共獲全國33校、296人,共計72支隊伍參賽,涵蓋範圍不僅橫跨全國北、中、南、東,更是囊括公共事務、傳播、法律、文學甚至理工的同學們組隊參與。臺北大學李承嘉校長於開幕式時表示,飛鳶盃是讓大家參與公共事務最好的平台,集結全台各校青年學子參與公共事務,透過所學提出優良解方,一同「集眾智、解難題、創大事」成為社會改革的先行者!而中華跨域管理教育基金會的吳秀光董事長,更是認為這次的競賽可以說是由「產、官、學」三方合作無間而促成的,吳董事長提到雖然這次的競賽只是第二屆,但在未來勢必會越來越重要,同時也期待可以透過競賽為社會大眾帶來更長遠的影響!

新北市政府青年局邱兆梅局長也特別強調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的重要性。公共事務有了青年的參與,能夠豐富公共議題的多元視角、讓政府的思維更貼近社會的需求。公共事務個案競賽有效融合了專業與創意,能夠幫助管理者更快速地尋得解方並且跟上時代的腳步。

通過初賽的30支參賽隊伍,歷經上午複賽的激烈競爭過後,評選出最終十強;經過短暫的方案優化時間,便立刻迎來最終的決戰舞台。決賽評審由臺北大學公共事務學院張文俊院長,以及六個出題機關的代表擔任,分別為悠遊卡股份有限公司周美里協理、新北市政府青年局邱兆梅局長、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楊淑方處長、臺北市政府公務人員訓練處何雅娟處長、臺北市政府民政局鄭朝元專門委員、臺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周德威副主任委員。

決賽評選階段尤其看重方案之完整性與可行性,經過出題機關的現場考驗,最終由「easy減碳熊蓋讚」獲得金牌獎(國立臺灣大學鍾坤容、熊怡玟、郭又睿;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程怡慈;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王家萁)、「王命鴛鴦」獲得銀牌獎(國立臺南大學黃小閔、高宜榆、林柔㚬、吳潔琳)、「悠遊探險」獲得銅牌獎(國立臺灣大學黃紫翎、吳采儒、王捷羽)、「數位汪汪隊」獲得人氣獎(東吳大學戴心晨、李維霆、葉旖旎、黃韻函;國立成功大學陳婷鈺),另有評審團特別獎則由「愛國西路看門狗」(臺北市立大學吳聲佑、蔡明致、陳俞彤)獲得。能夠從眾多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表示獲勝隊伍所提出之解決方案具備相當程度的完整性、創新性以及可行性,不僅針對實務問題進行對話,甚至具備高度參考價值,對政府機關、社會大眾有所裨益。

競賽最後於主會場內舉行頒獎典禮暨閉幕式,同時邀請決賽評審擔任閉幕式貴賓,公布得獎隊伍並頒發獎項;再由公共事務學院張文俊院長、行政系胡龍騰系主任暨競賽召集人、林俞君競賽執行長代表主辦單位致贈感謝狀,以表謝意。而六個協辦政府機關也在致詞時,對此競賽給予高度肯定,並希望能夠與獲勝隊伍深化合作、創造雙贏。

在閉幕式時,悠遊卡股份有限公司的周美里協理提到,過去悠遊卡公司也參與過許多類似的競賽,然而與公共事務領域的合作卻是第一次,因此這次從公共事務的角度來理解「產業面」的議題,不僅感到新鮮,同時也肯定競賽隊伍對於產業面的專業分析與創意。

身為決賽評審之一的臺北市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周德威副主任委員更是提到,今天甚至帶了筆記本到現場紀錄參賽隊伍之報告重點,並希望能夠在未來的政策方案中實際應用到參賽隊伍提出的好點子。

競賽執行長林俞君教授表示這次的競賽分外地讓她感動,出題機關在出題、機關座談甚至是給予提案的回饋,都讓人感受到各機關與青年學子的互動是「來真的」;機關帶著誠意提出問題、傾其力提供所有有用資料,參賽隊伍懷著熱誠積極尋找解決辦法,指導老師、甚至許多系所投入相關資源支持學生參賽,這個比賽被所有的參與者認真地對待,實在讓人非常感動。

最後,競賽召集人胡龍騰主任表示,今天下午的決賽也在現場見證了各參賽隊伍使出渾身解術,拿出最好的方案來協助機關解決棘手問題,讓飛鳶盃真正成為青年學子參與公共事務的舞台,達到學生與政府機關互動的目的。最後胡主任也希望未來可以持續舉辦公共事務個案競賽,讓青年學子們有更多機會表現,勉勵競賽應該要走得更長、走得更遠!

公共議題如汪洋海納百川,此次競賽以「政府出題,學生解題」作為活動主軸,讓所有對公共事務與公共問題解決感興趣的大專院校學生,都有機會參與公共問題的解決過程、為政府部門提供創新的解決方案,讓「公共事務」不再是難以想像的抽象理論,而是具體的未來藍圖。


媒體報導:

林佳彣(2023)。飛鳶盃公共事務個案競賽 南大生解決北市聯誼困境獲肯定。聯合報,2023年7月30日。https://udn.com/news/story/6928/7334368

解鎖青年潛力!「飛鳶盃」讓他們走進公共事務第一線破解狗狗危機!今周刊,2023年10月16日。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35/post/202310130024/


開幕式合影



複賽進行中(複賽評審為場次一,由左至右依序為:元智大學劉宜君教授、國立政治大學蕭乃沂教授、銘傳大學席代麟教授) 決賽問答時間(參賽隊伍為:女孩們飛向男方!)



決賽問答時間(提問決賽評審之一的台北市民政局鄭朝元專門委員) 閉幕式合影 競賽召集人暨系主任胡龍騰 致詞
主辦單位致贈協辦單位感謝狀(依序為新北市農業局動保處楊淑方處長、新北市農業局李玟局長以及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胡龍騰主任) 主辦單位致贈協辦單位感謝狀(新北市農業局李玟局長致詞) 由各機關揭曉並唱名得獎隊伍(青年局邱兆梅局長揭曉金牌得主)
頒獎典禮-金銀銅牌獎得獎隊伍 頒獎典禮-金銀銅牌獎得獎隊伍 頒獎典禮-金銀銅牌獎得獎隊伍
人氣獎評審團特別獎得獎隊伍 人氣獎評審團特別獎得獎隊伍
版權所有 © 2021 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
| 本網頁設計支援Edge、Firefox及Chrome,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200x768以上
側邊選單收納開關 將此頁分享到Facebook 將此頁分享到Line 將此頁分享到Twitter 將此頁分享到Email 將此頁列印' 將此頁加到書籤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