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JavaScript 功能,可能會造成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建議開啟瀏覽器 JavaScript 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教師管理

陳金貴教授

人事行政、公共管理、公共關係、非營利組織管理、志工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危機管理、公民社會、社會創新、社會企業
email符號 akuei@mail.ntpu.edu.tw

學歷

美國北德州大學 高等教育行政博士

現職

國立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兼任教授

經歷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系主任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
中興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
中興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
中興大學法商學院訓導主任
中國青年和平團副主任
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兼任研究委員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人事行政發展委員會委員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人力資源發展委員會委員
考試院銓敘部人事制度研究改進委員會委員
考試院銓敘部複審審議委員會委員
考試院銓敘部公務人員協會裁決委員會爭議裁決委員
台北市政府顧問兼民政組召集人
台北市政府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
台灣志願服務國際交流協會監事
中華民國公共行政學會理事長
中國行政學會常務理事
中國政治學會理事
中華民國大專教授協會理事
中華競爭力研究學會理事
中華危機管理學會監事
中華民國公共政策學會理事長
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理事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系友會副理事長
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顧問
中國人事行政學會常務理事
台灣政治學會理事
台灣第三部門研究學會常務理事
中華民國臺北成功中學校友會監事
台灣社會企業發展聯盟常務理事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諮詢委員
考試院國家考試典試委員、命題委員、審查委員、閱卷委員、口試委員

專書與專書論文

  1. 陳金貴(1994),美國非營利組織的人力資源管理,台北:瑞興圖書公司。
  2. 陳金貴(1996),「中華民國、美國、英國三國文官制度改革之比較研究」,彭錦鵬(編),文官體制之比較研究,頁1-42,台北: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
  3. 陳金貴(1997),「人力規劃與志工運作」,洪建全基金會(編),非營利組織經營管理研修粹要,頁187-205,台北:洪建全基金會。
  4. 陳金貴(1998),我國大學教授治校問題之探討,台北: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5. 陳金貴(1998),青年對政府青年服務工作之看法,台北: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
  6. 陳金貴(2001),學生涉入理論運用在學生事務的探討,林志善(編)學生事務與社團輔導,頁81-97,台北:東吳大學出版社。
  7. 陳金貴(2002),政府改造中公務人力再造之探討」蘇永欽(編),政府再造:政府角色功能的新定位,頁261-274,台北: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
  8. 陳金貴(2002),「志願服務的內涵」,內政部、中華民國志願服務協會(編),志願服務基礎訓練教材,頁27-44,台北:編者自印。
  9. 陳金貴(2002),「全球青年服務日與志工精神」,行政院青輔會(編),2002年GYSD全球青年服務日培力輔導教材彙編,頁17-25。
  10. 陳金貴(2002),「從非營利組織人力資源管理談志工管理」,行政院青輔會(編),非營利組織培力指南,頁146-158,台北:行政院青輔會。
  11. 陳金貴(2004),「志工團隊的統和及協調」,中華民國志願服務協會(編),社會福利類志工成長訓練教材,頁78-95,台北:內政部,中華民國志願服務協會。
  12. 陳金貴(2005),「領導藝術」,中華民國志願服務協會(編),社會福利類志工領導訓練教材,頁260-286,台北:內政部,中華民國志願服務協會。
  13. 陳金貴 (2011) ,社會企業家精神應用在非營利組織籌募資源的探討,張正中(編),社會福刊模式一從傳承到創新,頁471-493,臺北: 中華救助總會、中華文化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14. 陳金貴 (2011) ,「志願服務十年回顧與展望」,深耕vs開創志願服務工作研討會(頁1-9),新北市: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15. 陳金貴 (2013) ,「企業志工發展的策略與規劃」,企業社會公益及企業志工推動協助方案手冊(頁19-24),新北市: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16. 陳金貴 (2014) ,非營利組織社會企業化經營探討,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 (編),有溫度的經營﹕社會企業主題論文集(第一輯),頁189-207,新北市: 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
  17. 陳金貴(2014) ,社會企業家精神應用在非營利組織籌募資源的探討,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 (編),有溫度的經營﹕社會企業主題論文集(第二輯),頁211-228,新北市: 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

期刊論文

  1. 陳金貴(1988),「美國大學教授參與校園決策的研究」,公共行政學報,4,233-259。
  2. 陳金貴(1989),「公共管理的研究」,公共政策學報,11,47-76。
  3. Eddy, P. J. and Chen, C. K. (1989), "The Dean of Students in the Republic of China: Gudrdian of Culture and Freedom". NASPA Journal, 26(4), 295-299.
  4. 陳金貴(1989),「私有化初探」,行政學報,21,1-14。
  5. 陳金貴(1990),「從兩次明瑙布魯克會議看美國公共行政學的發展」,美國月刊,4(9),110-117。
  6. 陳金貴(1990),「公共和私有組織比較的研究」,公共政策學報,12,43-60。
  7. 陳金貴(1990),「美國府際關係和府際管理的探討」,行政學報,22,13-26。
  8. 陳金貴(1990),「美國大學訓導長的角色與功能」,美國月刊,5(7),119-128。
  9. 陳金貴(1991),「美國大學校長的角色變遷」,美國月刊,6(3),118-126。
  10. 陳金貴(1991),「公共行政研究主題之發展趨勢」,行政學報,23,63-96。
  11. 陳金貴(1992),「美國大學校園的多元化」,美國月刊,7(2),111-120。
  12. 陳金貴(1992),「公民參與的研究」,行政學報,24期,95-128。
  13. 陳金貴(1993),「美國大學生參與社會服務的探討」,美國月刊,8(11),59-70。
  14. 陳金貴(1993),「領導與管理在概念上的澄清」,訓育研究,32(3),33-38。
  15. 陳金貴(1993),「美國非營利組織的分析」,行政學報,25,27-46。
  16. 陳金貴(1995),「公共部門建立公共志工組織的探討」,人事月刊,20(5),13-23。
  17. 陳金貴(1995),「人力資源管理應用在公共部門的探討(上)(中)(下)」,人事月刊,21(3,4,5),33-37,20-25,18-23。
  18. 陳金貴(1995),「全面品質管理在公共部門的應用」,行政學報,26,77-108。
  19. 陳金貴(1995),「美國非營利組織的研究」,美歐月刊,11(6),100-119。
  20. 陳金貴(1995),「中華民國文官制度改革的研究(上)」,人事月刊,21(6),46-55。
  21. 陳金貴(1996),「中華民國文官制度改革的研究(下)」,人事月刊,22(1),17-24。
  22. 陳金貴(1996),「我們瞭解新人類嗎-國家發展與青少年政策」,當代青年,9(6),36-39。
  23. 陳金貴(1996),「從典範變遷觀點析論我國公務人員考試方式(上)(下)」,人事月刊,22(1,2),53-58,42-51。
  24. 陳金貴(1996),「變遷中的大學生心態與學生事務工作」,訓育研究,35(1),23-30。
  25. 陳金貴(1996),「員工升遷制度在人力資源管理中的考量」,公務人員月刊,1,46-49。
  26. 陳金貴(1996),「考試院在跨世紀國家發展的角色與功能」,公務人員月刊,4,71-78。
  27. 陳金貴(1996),「我國實施公務人員新退輔制度的省思」,公務人員月刊,6,33-36。
  28. 陳金貴(1998),「公務人員世代差異管理的探討」,公務人員月刊,(19),10-19。
  29. 陳金貴(1998),「行政院有效推動政府再造之探討」,人事月刊,26(4),45-51。
  30. 陳金貴(1998),「結合效率與民主的人事政策-政府再造中人力再造計劃的探討」,公務人員月刊,28,3-21。
  31. 陳金貴(1999),「政府再造與公共職責的探討」,考銓季刊,18,58-73。
  32. 陳金貴(1999),「當前我國大學學生事務之發展趨勢」,訓育研究,38(3),63-70。
  33. 陳金貴(1999),「人力資源發展的新趨向-公務人員職能的提升」,公務人員月刊,40,6-14。
  34. 陳金貴(2000),「我國大學院校推動服務學習方案的檢討」,教師天地,104,6-15。
  35. 陳金貴(2000),「行政機關績效考核與公務人員績效獎金之相關研究」,人事行政,132,39-53。
  36. 陳金貴(2002),「退休公務人力運用之探討」,公務人員月刊,68期,頁11-13。
  37. 陳金貴(2002),「退休公務人員參與志願服務之探討」,人事月刊,34(4),頁42-47。
  38. 陳金貴(2002),「志願服務工作的功能與推行」,人事月刊,35(1),頁6-14。
  39. 陳金貴(2002),「我國公務人員激勵問題的探討」,人事月刊,35(5),頁29-36。
  40. 陳金貴(2003),「志願服務的內涵」,人事月刊,36(5),頁6-14。
  41. 陳金貴、呂育誠(2004),「公務人員陞遷制度的施行問題與展望」,人事月刊,38(5),頁9-22。
  42. 陳金貴(2004),「政府應視公務人員為重要的人力資本」,公務人員月刊,99,頁2-4。
  43. 陳金貴(2005),「政府再造對公部門人力資源管理的影響」,公務人員月刊,106,頁15-21。
  44. 陳金貴 (2006) ,「人事制度改革趨勢之省思」,公務人員月刊, 121 ,頁 2-4 。
  45. 陳金貴、呂育誠 (2006) ,「主計一條鞭人事管理制度因應政府組織再造之研究(上)」,公務人員月刊, 121 ,頁 5-10 。
  46. 陳金貴、呂育誠 (2006) ,「主計一條鞭人事管理制度因應政府組織再造之研究(中)」,公務人員月刊, 122 ,頁 23-26 。
  47. 陳金貴、呂育誠 (2006) ,「主計一條鞭人事管理制度因應政府組織再造之研究(下)」,公務人員月刊, 123 ,頁 25-29 。
  48. 陳金貴、呂育誠 (2006) ,「我國人事人員管理制度變革之研究」,公務人員月刊, 125 ,頁 5-15 。
  49. 陳金貴 (2006) ,「人事一條鞭管理體制的評議」,公務人員月刊, 125 ,頁 2-4 。
  50. 陳金貴 (2007) ,「公務人員行政中立的新思維」,公務人員月刊, 129 ,頁 2-4 。
  51. 張雪梅、陳金貴 (2008) ,「服務學習永續發展的新思維」,學生事務,49(3.4) ,頁 70-82 。
  52. 陳金貴、張雪梅(2009),「推動服務學習的再省思」,師友月刊,507,頁8-14。
  53. 陳金貴(2009),「聘用人員人事條例草案之析論」,公務人員月刊,159,頁13-21。
  54. 陳金貴(2011),「社會課責在公部門的運用」,建構公民社會特刊,空大行政學報,22,頁1-16。
  55. 陳金貴(2011),「公務人力問題的探討: 人力資本管理的觀點」,人事月刊,53 (5),頁1-10。
  56. 陳金貴(2012),「推動公務倫理的新考量」,公務人員月刊,192,頁10-12。
  57. 陳金貴(2013),「政府人事改革的省思: 人力資源管理的觀點」,人事行政,182,頁69-72。
  58. 陳金貴(2013),「治理之理論與發展」,公共治理季刊,1 (1),頁25-36。
  59. 陳金貴(2015),「青年志工興起與展望」,志工臺北,18,頁4-7。
  60. 陳金貴(2016),「公民社會在公共行政領域的發展趨勢」,文官制度季刋,8(1),頁1-18。
  61. 陳金貴(2020),「青年志工參與志願服務的動機及影響」,停泊棧,102,頁4-7。

研討會論文

  1. 陳金貴(1991),「公共行政研究主題之發展趨勢」,公共事務與國家發展學術研討會論文,台北:民主基金會。
  2. 陳金貴(1992),「大學及研究所公共行政教育課程設計之研究」,第四屆全國管理教育研討會,台北: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及企業管理教育中心。
  3. 陳金貴(1994),「中華民國、美國、英國三國文官制度改革之比較研究」,文官體制之跨國比較學術研討會,台北: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
  4. 陳金貴(1994),「全面品質管理在公共部門的運用」,第一屆公共行政與政策學術研討會,台北:中興大學公共行政系公共政策研究所。
  5. 陳金貴(1995),「中華民國文官制度改革的研究」,戰後台灣政治發展學術研討會,台北:中國政治學會,聯合報文化基金會。
  6. 陳金貴(1996),「電源開發與公民投票」,地方民意對電源開發計劃的影響與因應研討會,台北:二十世紀基金會,中興大學經濟系。
  7. 陳金貴(1996),「考試院在跨世紀國家發展的角色與功能」,文官制度與跨世紀國家發展研討會,台北:考試院,中國考政學會。
  8. 陳金貴(1997),「外國推展志工服務的情況與分析」,中國青年和平團愛心連線-全國志工總動員研討會,台北:財團法人中國青年和平團。
  9. 陳金貴(1998),「考選機關應如何因應小而能政府的政府再造需求」,文官制度與國家發展研討會,台北:考試院。
  10. 陳金貴(1998),「效率與民主導向的人事政策」,跨世紀政府再造研討會,台北: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國立中興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11. 陳金貴(1998),「二十一世紀青年服務工作的新任務與定位」,中華民國八十七年全國青年發展會議,台北: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
  12. 陳金貴(1999),「二十一世紀青年志願服務的新領域」,大學生參與社區志願服務經驗摩研討會,台北:中華民國青蕊志工服務協會。
  13. 陳金貴(2000),「我國大學院校推動服務學習方案的探討」,大學院校服務與學習學術討會,台北: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輔仁大學。
  14. 陳金貴(2000),「學生涉入理論運用在學生事務的探討」,第一屆全國大專院校學生事務-社團輔導工作學術研討會,台北:東吳大學學生事務處。
  15. 陳金貴(2000),「非營利組織之人力資源管理」,e世代非營利組織研討會,台北:白茂榮社區教育基金會,國立台灣大學管理學院。
  16. 陳金貴(2001),「非營利組織的志工管理-志願服務法的回應」,非營利組織之發展與運作研討會,台北:聯合報系、救國團。
  17. 陳金貴(2001),「國家考試委託辦理之評估研究」,九十年考選制度與政府再造研討會,台北:考選部。
  18. 陳金貴(2001),「E世代NPO人力資源之發展與挑戰」,非營利組織管理與發展系列研討會,台北:國家發展文教基金會。
  19. 陳金貴(2001),「退休公務人力運用之探討」,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制度及退休公務人力運用研討會,台北: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
  20. 陳金貴(2001),「志願服務工作的功能與推行」,老人與志願服務學術研討會,台北:中華民國老人學友協會,台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21. 陳金貴(2002),「非營利組織社會企業化經營之探討」,社會企業化-非營利組織發展之新趨向研討會,台北:救國團總團部社會服務處,財團法人青年服務事業文教基金會。
  22. 陳金貴(2002),「台灣地區推動公共行政教育之展望」,張金鑑教授百齡誕辰紀念會暨學術研討會,台北:中國行政學會,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財團法人張金鑑教授行政學術獎學基金會。
  23. 陳金貴(2005),「非營利組織與社會資本」,公共行政與社會資本圓桌論壇(四),台北: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
  24. 陳金貴(2005),「志工募集與培訓」,中華救助總會社會福利論壇,台北:中華救助總會。
  25. 陳金貴(2005),「公務人員考試法制檢討與改進之研究」,公務人員考試法制與人才選拔研討會,台北:考選部,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
  26. 陳金貴 (2005) ,「非營利組織的治理概念」,歐美政府治理理論與實踐學術研討會,臺北: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
  27. 陳金貴 (2006) ,「政府作為與公民社會互動的探討」,第二屆兩岸四地公共管理學術研討會,澳門:澳門大學。
  28. Chen, Chin Kuei & Shing Huei Shie (2007), Social Capital and Intersectional Collaboration Roles: of NPOs in China and Taiwan,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Public Administration's 67 th Annual Conference, Washington, D.C.; ASPA
  29. 陳金貴 (2008) ,「公民社會再造--公民再生運動的發展」,二十一世紀公民社會的變遷與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台北:台北大學。
  30. 陳金貴 (2010) ,「社會課責在公部門的運用」, 第六屆東北亞論壇, 瀋陽: 遼寧大學。
  31. 陳金貴 (2011) ,「社會企業家精神應用在非營利組織籌募資源的探討」,2011兩岸社會福利學術論壇,北京: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政法學部、中華文化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32. 陳金貴 (2011) ,「公民社會在公共行政領域的發展趨勢」,第七屆兩岸四地公共管理學術研討會,蘇州: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
  33. 陳金貴 (2011) ,「台灣紅十字會志願服務的推展」,海峽兩岸紅十字博愛論壇,廈門: 博愛論壇組委會。
  34. 陳金貴 (2011) ,「志願服務十年回顧與展望」,深耕vs開創志願服務工作研討會,新北市: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35. 陳金貴 (2011) ,「地方治理與客家事務」,第七屆地方自治與府際關係論壇: 族裔治理、府際關係與地方發展研討會,花蓮: 東華大學社會暨公共行政學系暨公共行政研究所。
  36. 陳金貴 (2012) ,「台灣非營利組織的發展趨勢」,新變動時代: 台灣NPO的轉型與成長研討會,台北: 中國青年救國團總團部。
  37. 陳金貴 (2012) ,「客家政治的現況與未來」,全國客家文經高峰論壇,台北: 中華海峽兩岸客家文經交流協會。

擔任國內學術刊物主編或編輯委員

  1. 行政暨政策學報主編(TSSCI)(96年迄今)
  2. 政治科學論叢編輯委員(TSSCI)(91年迄今)
  3. 公共行政學報編輯委員(TSSCI)(93年-94年)
  4. 政治學報編輯委員(97年迄今)
  5. 中國行政編輯委員(98年迄今)
  6. 中國行政評論編輯委員(97年迄今)
  7. 公共事務評論編輯委員(97年迄今)
  8. 第三部門學刊編輯委員(97年迄今)
  9. 國家菁英編輯委員(97年迄今)
  10. 文官制度編輯主編(100年-102年)
  11. 警察行政管理學報編輯委員 (96年迄今)
  12. T&D飛訊季刊編輯委員(96年迄今)
版權所有 © 2021 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
| 本網頁設計支援Edge、Firefox及Chrome,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200x768以上
側邊選單收納開關 將此頁分享到Facebook 將此頁分享到Line 將此頁分享到Twitter 將此頁分享到Email 將此頁列印' 將此頁加到書籤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