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JavaScript 功能,可能會造成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建議開啟瀏覽器 JavaScript 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教師管理

丘昌泰特聘教授

公共政策、公共管理、災難與危機管理、環保政策、客家族群研究
email符號 tedchiou0116@gmail.com

學歷

美國匹茲堡大學政策分析與研究博士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博士

現職

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兼任教授

經歷

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學系教授
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

期刊論文

  1. 丘昌泰(2014/3),〈建立「以民為本」的環境決策機制〉,王韻鹷等編,《保護環境的公民進行式:環境政策與公民參與》,頁 20-25,台北:行政院環保署。
  2. 丘昌泰(2013/6),〈以一鄉鎮一幸福促進梅州幸福導向產業的發展〉,《客家文化與發展幸福導向型產業》,孫博主編,頁:13-26。
  3. 丘昌泰(2013/5),〈開創台灣地方特色產業的藍海策略:公共造產的困境與突破〉,《研習論壇》,第 149 期,頁:1-11。
  4. 丘昌泰(2013),〈從政策規劃觀點研擬中程計畫預算〉,《主計月刊》,685 期(102 年 1月號),頁 44-49。
  5. 丘昌泰、呂育誠(2012),《創意城市治理新思維》,台北:台北市政府公務人員訓練處。
  6. 丘昌泰(2012),〈以無縫接軌的執行機制破解「無感施政」的困境〉,《財稅園地》,11月 5 日,台北:財政部。
  7. 丘昌泰(2012),〈以「客家社區營造」再創客家文化產業的風華:台灣一鄉一特產(OTOP)」運動的經驗分析〉,《贛南師範學院》,第 33 卷第 5 期(總第 192 期),10 月,江西省贛南師範學院,頁 7-11。RCCSE 中國核心學術期刊,全國高校優秀社科期刊。
  8. 丘昌泰(2012),〈彌補政策管理上的黑洞:建立公共組織跨域協力機制〉。《研習論壇》,137,頁 1-17。
  9. 丘昌泰、史美強(2012),〈變革領導的五力模式〉,《研習論壇精選第五輯》,丘昌泰、史美強共同主編,3 月,南投: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地方行政研習中心,頁 5-16。
  10. 丘昌泰、黃良惠(2011),〈汶川震後大陸 NGOs 的發展及其對公民社會的影響〉,《第三部門學刊》,第 15 期,頁 1-25。
  11. Chang-Tay Chiou, Joanna Lee & Tung Fung (2011): Negotiated Compensation for NIMBY Facilities: Siting of Incinerators in Taiwan, Asian Geographer, 28:2, 105-121
  12. 丘昌泰、林麗樺(2011),〈客家精神與客家飲食文化產業整合行銷策略之研究〉,《客家企業家》,江明修主編,一月,台北:智勝出版社,頁 1-13。
  13. 丘昌泰(2011),〈政府施政與民眾感受之間的連結器:政策行銷〉,《研習論壇》,九月,第 129 期,頁 1-13。
  14. Chiou,Chang-tay,2011, “Site Selection of LULU Facilities: The Experience of Taiwan,’eds.,Tung Fung, S.Hayden Lesbirel, Kin-che Lam, by Facility Siting in the Asia-Pacific: Perspective on Knowledge Production and Application,H.K.: The  Chinese University Press, pp.141-168
  15. 丘昌泰(2011),〈公民投票、環評制度與重大開發案的設置〉,《經濟發展、環境保護與民主參與:我國環境影響評估的功能與挑戰》,《湯京平與蕭代基主編》,台北:中華經濟研究院,二月,頁 36-60。
  16. 丘昌泰(2011),〈當代政策管理與新公共服務〉,《T & D 飛訊季刊》,七月,第十七期,頁 24-33。
  17. 丘昌泰(2010),〈非營利組織、政府與草根性公民社會的發展:以台灣九二一地震為例〉,《第三部門學刊》,三月,第 13 期,頁 1-34。
  18. 丘昌泰(2010),〈客家族群的社會資本:實證調查結果的初步觀察〉,《客家公共事務學報》,七月,創刊號,頁 1-28。
  19. 丘昌泰(2010),〈台閩客家共創土樓文化風華的營銷策略〉,《環球客家雜誌》,第 27 期,九月,頁 177-183。
  20. 丘昌泰(2010),〈建構實用導向的公共政策發展與評估:強化政策理論與實務的對話〉,研習論壇精選第四輯,南投: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地方行政研習中心,頁 295-308。
  21. 丘昌泰(2009),〈台灣客家族群的社團參與與族群認同〉,江明修、丘昌泰主編,《客家族群與文化再現》,台北:智勝出版社,頁 3-24。
  22. 丘昌泰(2009),〈甚麼是公共管理個案教學方法?──教案、教師、教法、學員角度的解析〉,丘昌泰主編(2009),《地方政府公共管理個案選輯》,第一輯,台中: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地方行政研習中心。
  23. 丘昌泰(2008),〈族群、文化與認同:連鎖關係的再檢視〉,《國家與社會學報》,5 期,十二月,頁 1-36。
  24. 丘昌泰(2008),〈開創台北客家文化產業的藍海生機〉,《客家文化季刊》,25 期,秋季號,頁 8-11。
  25. 丘昌泰(2008),〈從台灣“九二一”論四川“五一二”地震的災後重建模式〉,《T & D 飛訊季刊》,7 期,九月,頁 2-13。
  26. 丘昌泰(2007),〈非營利中介組織治理之研究:兩岸三地六個個案的跨領域觀察〉,《第三部門學刊》,7 期,3 月,頁 1-44。
  27. 丘昌泰(2007),〈宜蘭國際童玩節的問題建構與解決方案〉,《空大學訊》,385 期,10月,頁 82-90。
  28. 丘昌泰(2007),〈研讀政策分析的幾項建議〉,《空大學訊》,385 期,10 月,頁 51-55。
  29. 丘昌泰與詹桂香(2007),〈建構理論與實務兼具的政府服務品質評量模式:以台北市政府為民服務考核為例〉,《研考雙月刊》,31 卷 4 期(第 260 期),八月,頁 50-62。
  30. 丘昌泰與薛宇航(2007),〈台灣的第三部門與社區治理的創新:以六星計畫為例〉,開放時代,第 191 期,五月,《中國人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CSSCI)》,頁 5-21。
  31. 丘昌泰(2007),〈危機預防與風險管理〉,《研習論壇》,第 77 期,頁 11-20。
  32. 丘昌泰(2006),〈台灣都會客家隱形化現象-台北市與高雄市比較研究〉,七月,《客家研究輯刊》,第 29 期,頁 23-38。
  33. 丘昌泰(2006),〈台灣客家族群的自我隱形化行為:顯性與隱性客家人的語言使用與族群認同〉,六月,《客家研究期刊》,創刊號,45-96。
  34. 丘昌泰(2006),〈2004 年桃竹苗地區客家族群的社會文化調查報告〉,六月,《客家研究期刊》,創刊號,183-210。
  35. 丘昌泰(2005),〈水價調整的執行困境與水資源永續利用:社會資本途徑〉,柳中明編輯,《氣候變遷、衝擊、因應與永續發展研究進展》。台北市:國立臺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頁 585-596。
  36. 丘昌泰(2005),〈民營電廠興建過程中鄰避情結的解析與因應〉,柳中明編輯,《氣候變遷、衝擊、因應與永續發展研究進展》。台北市:國立臺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頁606-617。
  37. 丘昌泰(2005),〈績效薪俸中變動薪評定方式芻議〉,六月,《公務人員月刊》,第 108期,頁 19-27。
  38. 丘昌泰(2004),〈重建區國中小校園防災教育之研究〉,《教育研究資訊》,第十二卷第六期,頁 141-172,TSSCI 觀察名單。
  39. 丘昌泰(2004),〈公共設施中鄰避情結的成因與因應:民營電廠為例〉,《政治學報》,第三十七期,頁37-110, TSSCI觀察名單。
  40. 丘昌泰(2004),〈剖析國土計畫管理機制的瓶頸與願景〉,頁 174-189,刊載於《前瞻與決斷——國土規劃:政策環評與民眾參與論文集》,時報文教基金會,10/16-17。
  41. 丘昌泰(2004),〈從各國電子投票經驗看我國選務改革方向〉,《研考雙月刊》,第二十八卷第四期(242號),八月,頁25-35。
  42. 林偉彥、蕭乃沂、丘昌泰(2003),〈公害糾紛動態模型之研究:以台灣石化工業為例〉,《公共事務評論》,第四卷,第一期,六月,頁113-162。
  43. 丘昌泰、趙家民、楊永年、鄭問堂、楊聿儒(2003),〈台北市防災組織與功能研究:納莉風災的省思〉,《行政暨政策學報》,第三十六期:頁1-38。
  44. 丘昌泰(2002),〈危機管理〉,《研習論壇》,第二十三期,頁15-25。
  45. 丘昌泰、洪鴻智、陳金貴(2002)〈建立市民導向的社區參與制度:北市經驗的評析〉,《行政暨政策學報》,六月,第三十五期,頁1-44。
  46. 丘昌泰(2002),〈從鄰避情結到迎臂效應:台灣環保抗爭的問題與出路〉,《政治科學論叢》,第十七期,十二月,頁33-56。TSSCI
  47. 丘昌泰(2002),〈重組大縣市,擘劃新台灣〉,《考銓季刊》,第三十二期,十月,頁35-45。
  48. 丘昌泰(2002),〈政府改造、組織氣餒與士氣激勵〉,《人事月刊》,第三十五卷第五期二○七期,頁37-44。
  49. 丘昌泰(2002)〈邁向績效導向的地方政府管理〉,《研考雙月刊》,六月,26:3,頁46-56。
  50. 丘昌泰(2002),〈政府業務委外經營的三部曲模式〉,《人事月刊》,五月,34:54,頁49-53。
  51. 丘昌泰(2002),〈跨越森林保育政策轉型的斷層〉,《台灣林業》,二月,28:1,頁12-17。
  52. 丘昌泰、江岷欽(2001),〈從西方經驗論建立我國績效待遇之可行性研究〉,《行政暨政策學報》,第四期,十二月,頁25-58。
  53. 丘昌泰、陳欽春(2001),〈台灣實踐社區主義的瓶頸與願景:從抗爭型到自覺型社區〉,《行政暨政策學報》,第三期,頁1-43。
  54. 丘昌泰、江岷欽、陳柏羽(2001),〈績效薪俸制度之理論與實務:英美經驗(上)(下)〉,《公務人員月刊》,第六十二、六十三期,八月與九月出版,頁16-23, 40-51。
  55. 丘昌泰(2000),〈後現代社會公共管理理論的變遷:從新公共管理到新公民統理〉,《中國行政評論》,10:1,12月,頁1-32。TSSCI觀察名單
  56. 丘昌泰(2000),〈以人力資源管理再造文官體制的生機〉,《人事月刊》,31:6=184, 12月,頁14-24。
  57. 丘昌泰與蘇瑞祥(1999),〈破解選票政治、回饋情結與公共政策的三角難題:以環保基層建設為觀察焦點〉,《法商學報》,第三十五期。
  58. 丘昌泰(1999),〈政府與市場:從行政科學典範變遷論小而能政府的建立〉,《行政暨政策學報》,第一期,10月,頁35-87。
  59. 丘昌泰(1999),〈強化地方政府的策略規劃功能〉,《研考雙月刊》,第二十三卷三期,頁26-34。
  60. 丘昌泰(1999),〈建構三E導向的環境影響評估制度:政府再造運動的省思〉,《環境工程會刊》,第十卷第一期,頁31-44。
  61. 丘昌泰(1999),〈中國大陸西部區域發展的策略規畫:SWOT模型的理論與個案分析〉,《現代化研究》,第17期,1月,頁3-15。
  62. 丘昌泰(1999),〈公害社區風險溝通之問題與對策〉,《法商學報》,第三十四期,頁17-48。
  63. 丘昌泰(1999),〈從公共政策過程的中心論到邊陲論:修憲後地方政府角色的變遷與調整〉,《空大行政學報》,第九期,6月,頁1-26。
  64. 丘昌泰(1998),〈由階梯型經濟發展地帶的斷層看大陸內部發展的困境與突破〉,《台研兩岸前瞻探索》,第十二期。
  65. 丘昌泰(1998),〈環境影響評估中民眾參與的困境與突破(下)〉,《公訓報導》,第八十三期。
  66. 丘昌泰(1998),〈環境影響評估中民眾參與的困境與突破(上)〉,《公訓報導》,第八十二期。
  67. 丘昌泰(1998),〈以社區主義破解公害糾紛的困境〉,《台灣環境保護》,第二十期,9月,頁9-15。
  68. 丘昌泰(1998),〈市府政策宣導:行銷管理〉,《公訓報導》,第八十期。
  69. 丘昌泰(1998),〈建立績效導向的公務員俸給政策:公共管理的觀點〉,《空大行政學報》,第八期,5月,頁103-128。
  70. 丘昌泰(1997),〈地方政府政策執行的困境與突破〉,《公訓報導》,第七十七期。
  71. 丘昌泰(1997),〈市民參與與政策形成(上)(下)〉,《公訓報導》,第七十四、七十六期。
  72. 丘昌泰(1996),〈當代公共政策研究中的定量與定性方法〉,《法商學報》,第三十一期。
  73. 丘昌泰(1996),〈重健全民導向的文官體制:政府再造運動的省思〉,《公訓報導》,第六十九十期。
  74. 丘昌泰(1996),〈新政府運動中對於兩岸推動決策現代化的省思:問題與展望〉,《現代化研究》,第5期,1月,頁86-96。
  75. 丘昌泰(1996),〈以地方政府觀點透視減肥計劃的困境〉,《銓敘與公保月刊》,第五卷第十期,pp.3-12。
  76. 丘昌泰(1996),〈我國公害糾紛的糾葛與突破〉,《環保資訊》,第15期,3月,頁12-19。
  77. 丘昌泰(1995),〈政策科學的民主化:從經濟理性到多元理性〉,《行政學報》,第二十六期,pp.1-30。
  78. 丘昌泰(1995),〈比較公共政策:研究方法論的檢討與展望〉,《空大行政學報》,第四期,p.1-20。
  79. 丘昌泰(1995),〈我國環境管制政策之研究:政策管理體系的觀點〉,《法商學報》,第三十一期,p.73-111。
  80. 丘昌泰(1995),〈政府改革與文官體制的定位〉,《銓敘與公保月刊》,第四卷第十一期,pp.3-8。
  81. 丘昌泰(1995),〈地方政府在台灣經濟發展過程中的地位:公共支出的觀察〉,《台灣經濟月刊》,第二一九期。
  82. 丘昌泰(1994),〈政策分析與問題建構:問題建構方法論的批判與重建〉,《法商學報》,第三十期。
  83. 丘昌泰(1994),〈危機狀態下的災變管理體系:美國經驗及其對我國的挑戰〉,《研考月刊》,第十八卷第四期,pp.5-12。
  84. 丘昌泰(1994),〈探索石化工業環境糾紛的迷思:政策利害關係人角度的觀察〉,《法商學報》,第二十九期,pp.105-175。
  85. 丘昌泰(1994),〈當代政策評估典範的發展〉,《歐美月刊》,第九卷第十期,pp.116-130。
  86. 丘昌泰(1993),〈當前美國環境糾紛的調解模式〉,《歐美月刊》,第八卷第十一期,pp.71-84。
  87. 丘昌泰(1993),〈美國環境保護政策體系之研究〉,《法商學報》,第二十八期,pp.81-112。
  88. 丘昌泰(1993),〈知識應用與政策制定:差距理論的整合分析〉,《中國行政》,第五十四期,pp.87-112。 TSSCI觀察名單
  89. 丘昌泰(1993),〈環保年代美國法院對環境權的形成與發展〉, 《美國月刊》,第八卷第四期,pp.99-110。
  90. 丘昌泰與陳淑君(1992),〈當代公共行政的新挑戰:災變管理的理論與實際〉,《美國月刊》,第七卷第十期,pp.99-110。
  91. 丘昌泰(1992),〈當代政策研究的邏輯:後實證論者的批判性多元主義〉, 《中國行政評論》,No.52,8月,pp.211-239。TSSCI觀察名單
  92. 丘昌泰(1992),〈當代公共政策研究中的多元主義〉,《中國行政評論》,第一卷第一期,pp.81-103。TSSCI觀察名單
  93. 丘昌泰(1992),〈美國環境品質委員會之結構功能分析〉,《美國月刊》,第七卷第六期,pp.99-100。
  94. 丘昌泰(1991),〈行政系統的服務功能〉,《行政管理論文集選輯》,第六期,12月。
  95. 丘昌泰(1991),〈美國環境保護團體的類型與功能〉,《美國月刊》,第六卷第十期,pp.84-91。
  96. 丘昌泰(1991),〈美國環境保護團體對環境保護政策之影響〉,《政治科學論叢》,第二期,12月,pp.211-239。TSSCI
  97. 丘昌泰(1991),〈環境主義、反環境主義與環境保護政策:美國經驗的評估〉,《中山社會科學季刊》,第六卷第四期,12月,pp.9-25。
  98. 丘昌泰(1990),《七十年代美國環境保護政策發展之研究》,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99. Chang-tay Chiou(2005), “NIMBY Syndrome and Facility Siting,” The Chinese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 Vol. 14, No.3, June, pp.33-64. TSSCI 觀察名單
  100. Chang-tay Chiou(1997), “The Utilization of Risk Assessment in Public Sector: An Empirical Study of Residents’ Environmental Risk Perception in Polluted Communities,” Management and Systems, Vol. 4, No.1, pp.125-144. TSSCI觀察名單
  101. Chang-Tay Chiou(1992), "The Knowledge Production of Political Behavior Studies: A Content Analysis for 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 1967-1986," The Chinese Journal of Public Policy Studies, No. 15, Sep., pp.83-108.TSSCI觀察名單
  102. Chang-Tay Chiou(1992), "Scientific Knowledge and Policy Making: A Case Study of Air Pollution Epidemiology," The Chinese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 Vol.II, No.1, Dec.: 53-112. TSSCI觀察名單
  103. Chang-Tay Chiou(1992), "Risk Assessment as an Effective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Tool," The Chinese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 Vol.I, No.4, Sept.: 57-70. TSSCI觀察名單
  104. Chang-Tay Chiou(1992), "Policy Research and Policy Making: A Synthetic Analysis of Two Communities Theories," 《行政學報》,第24期,9月,pp.169-202。 Chang-Tay Chiou(1992), "The Utilization of Policy Research in Policy Making: A Case Study of Air Pollution Epidemiology, 1960-1990," 《法商學報》,第26期,6月,pp.601-642。
  105. Chang-Tay Chiou(1992), "Mapping the Intellectual Structure of a Scientific Specialty: A Co-citational Analysis," The Chinese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Vol.1, No. 2, pp.63-100。TSSCI觀察名單
  106. Chang-Tay Chiou(1991), 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Quality, Outcome, and Utilization of Mainstream and Non-mainstream Studies: A Meta-analysis of the Effects of Air Pollution upon Mortality, Graduate School of Public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 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Ph.D. Dissertation.

專書與專書論文

  1. 丘昌泰(2013),《當代政策科學理論發展之研究》,10月,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2. 丘昌泰(2011),《台灣客家》,11月,廣西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3. 丘昌泰(2010),《地方政府與自治》,台北:三民書局。
  4. 丘昌泰(2010),《公共管理》,台北:智勝出版社。
  5. 丘昌泰(2010),《公共政策:基礎篇》,九月,高雄:復文書局。
  6. 丘昌泰(2010),〈客家政治與經濟導論〉,江明修主編,《客家政治與經濟》,台北:智勝出版社,頁 1-28。
  7. 丘昌泰(2010),〈探索台灣都市客家的圖像〉,江明修主編,《客家城市治理》,台北:智勝出版社,頁 1-15。
  8. 丘昌泰(2009),〈台灣客家族群的社團參與與族群認同〉,江明修、丘昌泰主編,《客家族群與文化再現》,台北:智勝出版社,頁 3-24。
  9. 江明修、丘昌泰主編(2009),《客家族群與文化再現》,台北:智勝出版社。
  10. 丘昌泰(2009),〈甚麼是公共管理個案教學方法?──教案、教師、教法、學員角度的解析〉,丘昌泰主編(98),《地方政府公共管理個案選輯》,第一輯,台中: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地方行政研習中心。
  11. 丘昌泰主編(2009),《地方政府公共管理個案選輯》,第一輯,台中: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地方行政研習中心。
  12. 丘昌泰與江明修(2008),〈第三部門、公民社會與政府:台灣第三部門發展經驗的省思與前瞻〉,第三部門與政府:跨部門治理,江明修主編,3月,智勝文化出版社,頁3-26。
  13. 丘昌泰與周錦宏(2007),〈台灣客家非營利組織的產業化與地方社會經濟的發展:以苗栗縣兩個社區組織為例〉,《客家族群與在地社會:台灣與全球經驗》,丘昌泰與蕭新煌主編(2007),智勝文化出版社,頁45-76。
  14. 丘昌泰與蕭新煌主編(2007),《客家族群與在地社會:台灣與全球經驗》,智勝文化出版社。
  15. 丘昌泰主編(2007),《非營利部門研究:治理、部門互動與社會創新》,智勝出版社,十一月。
  16. 丘昌泰(2007),〈非營利中介組織治理之研究:兩岸三地六個個案的跨域觀察〉,《非營利部門研究:治理、部門互動與社會創新》,丘昌泰主編,智勝出版社,十一月,頁21-73。
  17. 丘昌泰(2007),《鄰避情結與社區治理》,韋伯文化出版社,九月。
  18. 丘昌泰(2007),《地方政府管理》,韋伯文化出版社,九月。
  19. 丘昌泰與李允傑(2007),《政策執行與評估》,第二版,空中大學出版社。
  20. 丘昌泰(2007),〈政策篇〉,《台灣客家研究概論》,徐正光主編,行政院客委會與台灣客家研究學會合作出版,六月出版,頁534-562。
  21. 丘昌泰(2006),〈解析能源與環保設施的鄰避情結〉,《解析鄰避情結與政治》,丘昌泰等著,翰蘆出版社,六月出版,頁1-78。
  22. 丘昌泰(2006),〈環境權在台灣環境憲法中的變遷與實踐〉,《部門憲法》,蘇永欽主編,元照出版社。頁677-709。
  23. 丘昌泰(2005),〈台灣因應SARS危機的問題與經驗〉,陳德昇主編,《兩岸危機管理:SARS經驗、教訓與比較》,晶典文化事業出版社。頁93-120。
  24. 丘昌泰(2004),《公共政策:基礎篇》,復文出版社。
  25. 李允傑與丘昌泰(2003),《政策執行與評估》,台北:元照出版社。
  26. 丘昌泰(2001),〈九二一災後重建的問題糾葛與破解之道〉,《府際關係與震災重建》,
  27. 江大樹、廖俊松主編,台北:元照出版社,頁33-73。
  28. 丘昌泰、余致力、羅清俊與張四明等(2001),《政策分析》,空中大學出版社。
  29. 丘昌泰(2000),《公共管理:理論與實務手冊》,元照出版社。
  30. 丘昌泰(2000),《公共政策:基礎篇》,復文出版社。
  31. 丘昌泰(2000),《災難管理學》,元照出版社。
  32. 丘昌泰(1998),《政策科學之理論與實際:美國與台灣經驗》,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33. 丘昌泰(1996),《建構利害關係人取向的環境風險政策》,時英出版社。
  34. 丘昌泰(1995),《公共政策:當代政策科學理論之研究》,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35. 丘昌泰(1995),《剖析我國公害糾紛》,台北:淑馨出版社。
  36. 丘昌泰(1995),《台灣環境管制政策》,台北:淑馨出版社。
  37. 丘昌泰與朱志宏(1995),《政策規劃》,台北:國立空中大學出版組。
  38. 黃俊英、廖達祺,吳英明與丘昌泰(1994),《政策諮詢制度之建立與運用》,台北:行政院研考會。
  39. 丘昌泰(1993),《美國環境保護政策:環境年代發展經驗的評估》,台北:台灣產業基金會。

研討會論文

  1. 丘昌泰(2012),〈多元文化主義視野下的臺灣客家經濟:如何兼顧傳統與創新?〉,《客家文化多樣性與客家學理論體系建構國際學術研討會》,廣東省梅州市嘉應學院客家研究院,2012 年 12 月 6-7 日。
  2. 丘昌泰(2012),〈經營客家特色,實踐幸福梅州:以「一城鎮一幸福」促進梅州幸福導向產業的發展〉,《世界客家文化藝術節客家文化與發展幸福導向型產業論壇》,文化部、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廣東省人民政府、嘉應學院等聯合舉辦,11/19-20,地點:梅州市嘉應大學客家研究院。
  3. 丘昌泰(2012),〈以「客家社區營造」再創客家文化產業的風華:台灣一鄉一特產(OTOP)運動的經驗分析〉,四川省社會科學院、四川省社科界聯合會、四川省僑務辦公室主辦,《第三屆客家文化高級論壇》,9 月 18-21 日。
  4. 丘昌泰、黃良惠(2012),〈汶川震後大陸 NGOs 的發展及其對公民社會的影響〉,國立政治大學公民社會暨地方治理研究中心主辦,《2012 亞太公民社會學術研討會》,3 月 31 日。
  5. 丘昌泰(2011),〈台灣客家經濟的發展與文化多元社會〉,《第二十四屆世界客屬懇親大會國際客家文化研討會》,11 月 30 日至 12 月 3 日,廣西省北海市。
  6. 丘昌泰(2011),〈台灣的汀州客家與客家社會〉,《客家首府汀州與客家文明研討會》,10 月 15 日至 10 月 17 日,福建省長汀市。
  7. 丘昌泰(2011),〈非營利組織、政府與草根性公民社會的發展:以臺灣九二一震災為例〉《第七屆兩岸公共管理學術研討會》,5 月 7 日至 8 日,浙江省蘇州市: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蘇州國際學院。
  8. 丘昌泰(2010),〈臺灣客家文化產業發展戰略的探索〉,《首屆客家文化發展戰略國際高峰論壇》,12 月 17-19 日廣東省梅州市。
  9. 丘昌泰與林麗樺(2008),〈讓創意變生意:台灣客家美食整合行銷傳播策略之研究〉,海峽兩岸客家美食論壇暨食神大賽美食節〉十一月,廈門大學客家研究中心主辦。
  10. 丘昌泰與江明修(2007),〈第三部門、公民社會與政府:台灣第三部門發展經驗的省思與 第 11 頁 前瞻〉,2007 年亞太非營利部門國際學術研討會,指導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教育部;主辦單位: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客家政治經濟研究所、財團法人台灣政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耕莘文教基金會,11 月 16、17,會議地點:台灣大學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
  11. 丘昌泰(2007),〈再現客家風華的藍海策略:從台灣客家文化產業發展經驗談起〉,廈門市客家經濟文化促進會主辦,中華海峽兩岸客家文化經貿交流協會協辦第二屆海峽客家高峰論壇,9 月 27-29 日,廈門市會展中心。
  12. 丘昌泰(2007),〈開創賀州客家文化創意產業的藍海策略〉,廣西客家文化學術研討會,廣西賀洲市,9 月 6-7 日。
  13. 丘昌泰(2006),〈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的現況與展望〉,中華海峽兩岸客家文化經貿交流協會、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世盟基金會、世界客屬總會、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聯合舉辦, 11 月 11-15 日於北京。
  14. 丘昌泰(2006),〈族譜與家族史的建構:以三本丘(邱)氏族譜的編篡體例為例〉,5/29-6/2,中國閩西上杭國際客屬龍舟文化節主辦〈客家族譜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15. 丘昌泰(2006),〈台灣都會客家的隱形化現象:台北市與高雄市的比較研究〉,1/12—15,廣東嘉應學院客家研究所主辦〈比較視野下的客家民俗文化學術研討會〉。
  16. 丘昌泰(2005),〈客家族群的社會資本:實證調查結果的初步觀察〉,11/19,2005 年台灣社會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17. 丘昌泰(2005),〈社會資本與集體行動:理論發展與測量指標的檢視〉,10 月 21 日,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主辦〈歐美政府治理理論與實踐〉學術研討會。
  18. 丘昌泰(2005),〈台灣客家人的福佬化現象:族群同化理論的觀察〉,10/12—14,四川客家研究中心主辦〈移民與客家文化國際客家學術研討會〉。
  19. 丘昌泰(2005),〈台灣客家族群的自我隱形化行為:顯性與隱性客家人的語言使用與族群認同〉,5/26-27,國立中央大學客家政治經濟研究所、客家學院主辦。
  20. 史美強、丘昌泰與蔡智雄(2005),〈地方治理途徑之分析〉,中國經濟轉型與地方治理學術研討會,四月二十四日,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第四所主辦。
  21. 丘昌泰(2004),〈台灣客家族群的政治信任〉,〈傳統與現代的客家:兩岸客家學術研討會〉,十一月十九日至二十日,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客家學院主辦。
  22. 丘昌泰(2004)〈剖析國土計畫管理機制的瓶頸與願景〉,〈國土規劃:政策環評與民眾參與〉研討會,時報文教基金會,10/16-17。
  23. 丘昌泰(2003),〈台灣因應 SARS 危機的問題與經驗〉,兩岸 SARS 危機管理研討會,92/11/17行政院公務人力發展中心。
  24. 丘昌泰(2001),〈政治語言、政策論證與政策對話〉,跨越政府轉型斷層研討會,十月二十六日,台北大學公共事務學院政府再造研究群主辦。
  25. 丘昌泰(2001),〈從鄰避情結到迎臂效應:台灣環保抗爭運動的瓶頸與願景〉,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主辦,2001 年能源資源與經濟學術研討會,十月十九日。
  26. 丘昌泰(2000),〈建立省府的組織學習機制:角色定位與運作功能的再反思〉,東海大學政治系地方自治研究中心主辦,台灣省政府職掌業務與功能發展研討會,九月十三日。
  27. 丘昌泰(2000),〈九二一災後重建的問題糾葛與破解之道〉,暨南國際大學公共行政系主辦,〈災後重建與府際關係〉學術研討會,十月二十一日。
  28. 丘昌泰與謝百傑(1999),〈再造小而能的地方政府:從美國經驗看海峽兩岸省級政府的機構改革〉,〈兩岸地方政府與政治〉學術研討會,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主辦,9月 28-29 日。
  29. 丘昌泰(1999),〈重塑企業精神導向的行政文化:企業型政府對台灣政府再造工程的影響與定位〉,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主辦,西方文化與現代化學術研討會,六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二日。
  30. 丘昌泰(1999),〈從生物多樣性公約〉分析台灣生態保育政策的走向〉,〈國際環保公約與台灣產業政策及結構調整〉研討會,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公共事務與政策研究會,承辦單位: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五月十五日
  31. 丘昌泰(1999),〈民主化對國家競爭力之衝擊與因應之道〉,〈民主化對經濟發展之衝擊與因應之道〉學術研討會,主辦單位: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四月二十四日。
  32. 丘昌泰與蘇瑞祥合(1999),〈地方政府垃圾處理工程效率的再造:台灣地區垃圾處理廠興建計畫的困境與突破〉,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主辦,〈環境管理與都會發
  33. 展〉學術研討會,一月九、十日。
  34. 丘昌泰與陳欽春合(1999),〈社區主義在環保政策過程中的困境與實踐:工業區與社區民眾互動模式之研究〉,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主辦,〈環境管理與都會發展〉學術研討會,一月九、十日。
  35. 丘昌泰與蘇瑞祥合(1998),〈破解選票政治、回饋情結與公共政策的三角難題:以環保基層建設為觀察焦點〉,東海大學政治學系主辦,〈地方議會:回顧與展望〉學術研討會,十二月十九日。
  36. 丘昌泰(1998),〈政府與市場:從行政科學典範的變遷論小而能政府的建立〉,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主辦,海峽兩岸行政現代化學術研討會,十二月十四與十五日。
  37. 丘昌泰(1998),〈建立績效導向的自治監督模式:地方民主衝撞下績效管理的崛起〉,暨南國際大學主辦,地方自治權責劃分學術研討會,五月十五日至十六日。
  38. 丘昌泰(1998),〈從公共政策的中心論到邊陲論:修憲後地方政府角色的變遷與調整〉,修憲後地方政治與行政發展研討會,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系主辦,五月二日。
  39. 丘昌泰(1998),〈再造地方政府:修憲後地方政府組織架構的調整方向〉,修憲後地方政府職權與組織調整方向學術研討會,中國地方自治學會主辦,四月十八日。
  40. 丘昌泰(1997),〈地方政府政策執行的困境與突破〉,東海大學主辦,行政發展與地方政府競爭力提昇學術研討會,六月。
  41. 丘昌泰(1996),〈從資源分配觀點評析地方政府的減肥計劃〉,中美資源分配政策評估研討會,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主辦,6月7日。
  42. 丘昌泰(1995),〈新政府運動中對於推動兩岸決策現代化的省思:問題與展望〉,第三屆促進中國現代化研討會,台北。
  43. 丘昌泰(1995),〈匯合分析法在當代政策研究中的應用〉,社會計量方法之發展與運用研討會,中研院社科所主辦。
  44. 丘昌泰(1994),〈當前我國環境管制政策問題的糾葛與突破:政策管理體系的觀點〉,第五屆環境決策與管理研討會,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主辦。計劃編號:NSC-83-0421-P-005A-001-Z。
  45. 丘昌泰(1994),〈公共政策與國家發展:以政策科學推動中國的現代化〉,第二屆中國現代化學術研討會,財團法人促進中國現代化學術研究基金會主辦。
  46. 丘昌泰(1993),〈我國石化工業環境糾紛處理體系之研究:政策利害關係人角度的觀察〉,第四屆環境決策與管理研討會論文,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十月十六、十七日。
  47. 丘昌泰(1992),〈利益團體在政策形成過程中之地位:美國環境保護團體運作經驗之評估〉,美國政黨與利益團體研討會論文,中央研究院歐美所,五月二十九至三十日。
  48. 丘昌泰與蘇義雄合(1992),〈公共政策與民意調查:建立民意測驗評估體系芻議〉,民國八十一年統計學術研討會論文,中國統計學社、中央研究院統計研究所與中興大學法商學院聯合舉辦,五月二十四日。
  49. 丘昌泰(1992),〈當前我國公共政策內涵的精進:理論架構問題的檢討與重建〉,第四屆管理教育研討會論文,公企中心,四月二十五至二十六日。
  50. Chang-Tay Chiou(2007), “Siting LULU Facilities: An Experience of Taiwa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iting of Locally Unwanted Facilities: Challenges and Issues, Organizer: Center of Environmental Policy and Resource Management,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o-organizers: Chung-Hua Institution for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ion, Nankai University, and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12-14 December, 2007, Hong Kong.
  51. Chang-tay Chiou(1996), “Risk Assessment in the Policy Making Process: An Empirical Study of Perceived Risks of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in Taiwan Industrial Parks,” 1996 Annual Conference for the IASIA, Durban, South Africa.
  52. Chang-tay Chiou(1994), "Emergency Policy Manager in a Critical Environment: A Synthesis of Emergency Management," paper was presented the Annual Conference of 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ols and Institutes of Administration, Hong Kong.
  53. Chang-tay Chiou(1994), "The Economic Policy Networks in the ROC on Taiwan: Analysis of Taiwan Experience," paper was presented at the Round Table of the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Administrative Sciences in Helsinki, Finland.
  54. Chang-Tay Chiou(1992), "Policy Research and Policy Making: A Meta-analysis of the Utilization of Air Pollution Epidemiology in Anti-air Pollution Policy, 1960-1990," Paper to be presented at the 1993 American Society for Public Administration National Conference to be held at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on July 10-14.
  55. Chang-Tay Chiou(1992), "Effects of Air Pollution on Mortality(1960-1990):A Meta-analysis," Paper presented at the 1992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Energy, Environment and Information Management, 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 Chicago , 15-17 Sept..
  56. Chang-Tay Chiou(1992), "Scientific Knowledge and Policy Making: A Case Study of Air Pollution Epidemiology," Paper presented at the 1992 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Association Annual Meeting, Chicago, IL, 3-6 Sept..
  57. Chang-Tay Chiou(1992), "Risk Assessment as an Effective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Tool," Paper presented at the XXII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Administrative Sciences, Vienna, 13-17 July.
版權所有 © 2021 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
| 本網頁設計支援Edge、Firefox及Chrome,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200x768以上
側邊選單收納開關 將此頁分享到Facebook 將此頁分享到Line 將此頁分享到Twitter 將此頁分享到Email 將此頁列印' 將此頁加到書籤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