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JavaScript 功能,可能會造成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建議開啟瀏覽器 JavaScript 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教師管理

賴沅暉教授

醫療保險政策與管理、科技政策與管理、公共政策、知識管理、技術社會學、政策評估、政治經濟學
電話符號 03-3412500分機6053
email符號 yulai@gapps.knu.edu.tw

學歷

德國畢勒佛大學社會科學博士(科技政策與管理)

現職

開南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教授

經歷

亞洲大學專任助理教授
明新科技大學專任助理教授
開南管理學院公共事務管理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開南大學研究發展處交流合作組組長

專書及專書論文

  1. 張昌財、黃廷合、賴沅暉、張盛鴻等 編著,(2007),科技管理,台北:全華科技圖書公司。
  2. 賴沅暉,(2005),新興科技發展中的民主與治理—基因科技政策過程中的風險圖像,台北:韋伯文化。
  3. 張昌財、黃廷合、賴沅暉、張盛鴻等 編著,(2004),科技管理導論,台北:全華科技圖書公司。

期刊論文

  1. 賴沅暉,(2009),「開放與防衛的角力-基因改造產品管制的政策抉擇」,行政暨政策學報,第四十九期,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頁39-78(TSSCI)。
  2. 賴沅暉,(2008b),「多層次創新體系的形成與國家創新體系的重構-科技政策制訂中的系統失靈議題」,競爭力評論,第十二期,中華國家競爭力研究學會,頁1-37(具匿名審查制度)。
  3. 賴沅暉,(2007),專書評論「政策弔詭:政治決策的藝術」,公共行政學報,第二十五期,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頁119-129(TSSCI)。
  4. 賴沅暉,(2004d),「基因科技政策制定過程中之風險與責任議題」,公共行政學報,第十三期,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頁59-90(TSSCI)。
  5. 賴沅暉,(2004c),「科技為風險之本-評Urich Beck著,汪浩 譯《風險社會:通往另一個現代的路上》」,政治與社會哲學評論第九期,頁181-188(TSSCI)。
  6. 賴沅暉,(2004b),「新興科技發展對政策過程的影響:以健康照護政策中之醫療科技評估為例」,公共行政學報,第十二期,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頁93-129(TSSCI)。
  7. 賴沅暉,(2004a),「新基因學的治理與政策議題:以基因檢測科技發展為例」,行政暨政策學報,第三十八期,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頁61-94。(具匿名審查制度)。

研討會論文

  1. 賴沅暉,(2010c),「全球食品安全治理與中國食品安全體系的變遷-以《食品安全法》的施行為例」,2010中國研究年會「從轉型到轉向:中國研究的比較觀點」研討會,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
  2. 賴沅暉、李志恒、游雯淨,(2010b),「民眾與專家對於食品安全風險感知差異性及食品安全管理政策影響之研究」,2010 TASPAA「多元變遷中公共服務與治理之機會與挑戰」研討會,桃園:中央警察大學。
  3. 賴沅暉,(2010a),「食品安全治理中的公私協力管制議題-以HACCP體系之運作為例」,第五屆『全球化與行政治理』國際學術研討會,桃園:開南大學公共事務管理學系。
  4. 賴沅暉,(2009),「中國生命科學發展中的意識型態與政策變遷-以人類胚胎幹細胞研究為例」,「第四屆全球化與行政治理國際學術研討會」,桃園:開南大學公共事務管理學系。
  5. 賴沅暉、吳素珍,(2008b),「賦稅正義的失落與重建:以土地增殖稅適用自用住宅優惠稅率為例」,「2008年台灣政治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南投: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
  6. 賴沅暉,(2008a),「開放與防衛的角力?論美國與歐盟間對於生物科技管制的政策爭端與貿易摩擦」,「第三屆『全球化與行政治理』國際學術研討會」,桃園:開南大學公共事務管理學系。
  7. 賴沅暉,(2007d),「管制與發展的歧路-中國基因轉殖作物的發展與農業生物科技政策的變遷」,「2007年台灣政治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
  8. 賴沅暉,(2007c),「風險社會中的科技前瞻-全球競爭下的科技治理與政策制訂議題」,「兩岸青年學者論壇-政府治理模式研討會」,台北: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
  9. 賴沅暉,(2007b),「從劇變的時代到永續發展:變遷中的科技政策制訂與治理典範」,「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年會暨第三屆『兩岸四地學術研討會』」(TASPAA),台北: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
  10. 賴沅暉,(2007a),「多層次治理與國家創新體系的重構-科技創新政策中的系統失靈議題」,「第二屆『全球化與行政治理』國際學術研討會」,桃園:開南大學公共事務管理學系
  11. 賴沅暉,(2006),「創新體系、產官學網絡與知識經濟的區域化-創新與科技政策的多層次治理議題」,「兩岸青年學者論壇:兩岸治理模式比較研討會—多元治理模式的現狀與未來」,花蓮:東華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
  12. 賴沅暉,(2005b),「新興科技發展的政策過程建構-以基因科技為例」,「第三屆國家治理公民社會與通識教育學術論文研討會」,桃園:開南管理學院公共事務管理學系。
  13. 賴沅暉,(2005a),「治理、風險社會、與科技政策制訂」,「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暨學術論文發表會」(TASPAA),台北: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
  14. 賴沅暉,(2004),「新興科技發展對政策過程的影響」,「E化治理、地方財政與組織變革」學術研討會,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公企中心。

研究計畫及其他

  • 黃榮源、柯三吉、陳啟清、賴沅暉、衛民、仉桂美、張惠堂、李有容、黃國宬,(2011),「民眾陳情案件分析」,桃園市公所委託研究計畫案,2011年11月-12月,主持人。
  • 柯三吉、陳啟清、賴沅暉、衛民、張執中、黃榮源、張惠堂、李有容,(2010),我國環境風險評估之公眾參與和專家代理機制探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委託研究計畫,2010年9月-12月,共同主持人。
  • 黃榮源、柯三吉、陳啟清、賴沅暉、衛民、張國聖、曹瑞泰、張惠堂、李有容、黃國宬,(2010),「民眾陳情案件分析」,桃園市公所委託研究計畫案,2010年12月,共同主持人。
  • 賴沅暉,(2010),食品安全治理中的公私協力管制-以HACCP體系的運作為例,國科會研究計畫(NSC 99-2410-H-424-007-)。
  • 賴沅暉,(2009),中國生命科學發展中的意識型態與政策變遷-以人類胚胎幹細胞研究為例,國科會研究計畫(NSC 98-2410-H-424-010-)。
  • 賴沅暉,(2004),分散式資料探勘生物序列特徵樣式,國科會研究計畫(NSC  92-2218-E-159-005)。
版權所有 © 2021 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
| 本網頁設計支援Edge、Firefox及Chrome,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200x768以上
側邊選單收納開關 將此頁分享到Facebook 將此頁分享到Line 將此頁分享到Twitter 將此頁分享到Email 將此頁列印' 將此頁加到書籤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