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JavaScript 功能,可能會造成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建議開啟瀏覽器 JavaScript 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教師管理

蘇子喬教授

憲法與行政法、憲政體制與選舉制度、比較政治
電話符號 (02)2881-9471分機6255
email符號 tzuchiaosue@gmail.com

學歷

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
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政治理論組、法律學系財經法學組學士(雙主修)
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

現職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專任教授

中國文化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兼任教授
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兼任教授
國家安全局訓練中心講座

經歷

考試院公務人員考試典試委員,命題委員,閱卷委員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博士後研究員
國立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副教授
東海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專書

  • 蘇子喬,2021,《中華民國憲法—憲政體制的原理與實際》(修訂二版),台北:三民書局。(ISBN: 978-957-14-7186-0)
  • 王業立、蘇子喬、石鵬翔,2018,《台、日、韓憲政體制與選舉制度》,台北:五南圖書公司。(ISBN: 978-957-11-9767-8)
  • 蘇子喬、王業立,2017,《憲政運作與選制改革—比較的觀點》,台北:五南圖書公司。(ISBN: 978-957-11-9523-0)
  • 蘇子喬,2013,《中華民國憲法—憲政體制的原理與實際》,台北:三民書局。 (ISBN: 978-957-14-5829-8)

專書論文

  • 蘇子喬,2018,〈我國總統憲法權力與立法院對其監督機制〉,收錄於政治大學法學院公法學中心(編),《現代國家中立法權之行使及其界限—海峽兩岸公法學論壇論文集(四)》。台北:新學林。

  • 王業立、蘇子喬、郭銘峰,2013,〈台灣選舉制度研究的回顧與前瞻〉,收錄於吳玉山、林繼文、冷則剛(編),《政治學的回顧與前瞻》,頁329-358。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 蘇子喬,2012,〈台灣憲政體制的變遷軌跡(1991-2010)—歷史制度論的分析〉,收錄於沈有忠、吳玉山(編),《權力在哪裡?從多個角度看半總統制》,頁291-339。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 蘇子喬,2005,〈大法官釋憲與政治權力運作之互動—應然面與實然面之探討〉,收錄於徐正戎,張道義編,《憲法與社會》(國立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法律學系列叢書),頁217-256。高雄:高雄復文圖書出版社。

期刊論文

  • 蘇子喬、劉嘉薇,2023,〈總統選舉投票率的跨國分析—相對多數制、兩輪決選制第一輪與第二輪的比較〉,《政治科學論叢》,第96期,頁93-138。(TSSCI)

  • 蘇世岳、蘇子喬,2023,〈台灣民主鞏固下國家與公民社會關係的重構:對我國《遊說法》的反思與修法建議,《國會季刊》,第51卷第2期,頁22-49。

  • Hsu, Yu-Fang and Tzu-chiao Su. 2023. “Legalizing Same-sex Marriage in Taiwan: Politics of the Referendum.” European Journal of East Asian Studies 22: 27-52. (JSTOR)

  • 蘇子喬、許友芳,2022,〈我國大法官任命制度爭議之探討—兼論與德國聯邦憲法法院法官選任制度之比較〉,《東吳政治學報》,第40卷第3期,頁121-172。 (TSSCI)

  • 蘇世岳、許友芳、蘇子喬,2022,〈遷臺後第一屆立法院(1950-1991)的回顧與評價〉,《國會季刊》,第50卷第2期,頁1-32。

  • 蘇子喬、劉嘉薇,2022,〈國會選制與憲政體制對國會選舉投票率的影響—內閣制與總統制國家的跨國分析〉,《臺灣民主季刊》,第19卷第1期,頁1-39。 (TSSCI)

  • 蘇子喬,2022,〈違憲審查、公民投票與國會立法之間的角力與折衝—我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歷程〉,《行政暨政策學報》,第74期,頁1-34。 (TSSCI)

  • 林瓊珠、蘇子喬、蔡韻竹,2021,〈政治制度與政府首長關聯性之探討〉,《東吳政治學報》,第39卷第3期,頁101-158。 (TSSCI)

  • 蘇子喬,2021,〈我國未來憲政體制的改革方向—半總統制下的制度調整(圓桌論壇:修憲法庭辯論)〉,《行政暨政策學報》,第73期,頁199-204。 (TSSCI)

  • 許友芳、蘇子喬,2021,〈直接民主與代議民主的融合—瑞士與德國公民投票制度的探討〉,《行政暨政策學報》,第72期,頁115-157。 (TSSCI)

  • 蘇子喬,2020,〈「制度論」而非「制度決定論」—我國憲政體制與選舉制度的再思考〉,《臺灣民主季刊》,第17卷第4期,頁177-189。(TSSCI)

  • 蘇子喬,2020,〈台灣憲政改革的回顧與展望〉,《新世紀智庫論壇》,第91期,頁40-54。

  • 蘇子喬,2020,〈憲政體制、選舉制度、選舉時程與政府型態—臺灣的個案分析〉,《臺灣民主季刊》,第17卷第1期,頁32-57。 (TSSCI)

  • 蘇子喬,2020,〈我國直轄市與縣市議員選舉制度的檢討〉,《國會季刊》,第48卷第2期,頁1-57。

  • 許友芳、蘇子喬,2019,〈內閣制國家總統的憲政角色—德國與義大利的個案分析〉,《東吳政治學報》,第37卷第2期,頁1-62。 (TSSCI)

  • 蘇子喬,2019,〈制度設計與實際運作—總統兼任黨魁之研究〉,《台灣民主季刊》,第16卷第3期,頁1-57。 (TSSCI)

  • 蘇子喬,2018,〈選舉制度及時程對政黨體系與政府型態的影響—總統制與半總統制國家的跨國分析〉,《政治學報》,第65期,頁37-81。 (TSSCI) 本論文獲《政治學報》年度最佳論文獎

  • 蘇子喬、王業立,2018,〈選舉制度與憲政體制的制度組合—半總統制國家的跨國分析〉,《選舉研究》,第25卷第1期,頁1-36。 (TSSCI)

  • 蘇子喬,2017,〈南韓與臺灣憲政體制之比較—「形異實同」的憲政體制〉,《中研院法學期刊》,第20期,頁77-153。 (TSSCI)

  • 蘇子喬、王業立,2016,〈從組閣爭議論我國憲政體制的定位與走向〉,《政治科學論叢》,第70期,頁 85-120。 (TSSCI)

  • 蘇子喬、許友芳,2016,〈從德國選舉法修正論我國立委選制改革—聯立制的適用性〉,《政治科學論叢》,第67期,頁1-50。 (TSSCI)

  • 蘇子喬,2015,〈半總統制如何實現共識民主?〉,《政治科學論叢》,第65期,頁1-30。 (TSSCI)
  • 蘇子喬、王業立,2014,〈國會與總統選舉制度對半總統制憲政運作的影響—台灣與法國的比較〉,《政治科學論叢》,第62期,頁35-78。 (TSSCI)
  • 蘇子喬,2013,〈兼容並蓄或拼裝上路?--從內閣制與總統制優劣辯論檢視半總統制的利弊〉,《臺灣民主季刊》,第10卷第4期,頁1-48。(TSSCI)

  • 蘇子喬、王業立,2013,〈選擇投票制與英國國會選制改革〉,《東吳政治學報》,第31卷第2期,頁71-137。(TSSCI)

  • 蘇子喬、王業立,2012,〈總統與國會選制影響政黨體系的跨國分析〉,《問題與研究》,第51卷第4期,頁35-70。(TSSCI)

  • 蘇子喬,2011,〈哪一種半總統制—概念界定爭議之釐清〉,《東吳政治學報》,第29卷第4期,頁1-72。(TSSCI)

  • 蘇子喬,2010,〈台灣憲政體制的變遷軌跡(1991-2010)—歷史制度論的分析〉,《東吳政治學報》,第28卷第4期,頁147-223。(TSSCI)

  • 蘇子喬、王業立,2010,〈為何放棄混合式選舉制度?--義大利、俄羅斯與泰國選制改革之研究〉,《東吳政治學報》,第28卷第3期,頁1-81。(TSSCI)

  • 蘇子喬,2010,〈憲政體制與選舉制度的配套思考〉,《政治科學論叢》,第44期,頁35-74。(TSSCI)

  • 蘇子喬,2009,〈民主國家副總統職位制度設計之探討〉,《中華人文社會學報》,第11期,頁10-44。(有匿名審查制)

  • 黃德福、蘇子喬,2007,〈大法官釋憲對我國憲政體制的形塑〉,《台灣民主季刊》,第4卷第1期,頁1-49。 (現為TSSCI)

  • 蘇子喬,2006,〈我國「雙首長制」為什麼不會換軌?--制度因素之分析〉,《政治學報》,第40期,頁41-84。(TSSCI)

  • 蘇子喬,2005,〈「台灣人」還是「中國人」? --《悲情城市》與《香蕉天堂》中的國族認同及其對當前主流國族研究的啟示〉,《當代》,第219期,頁98-125。

  • 蘇子喬,2002,〈我國當前憲政體制中總統、行政院院長與立法院之三角關係—應然面與實然面之探討〉,《憲政時代》,第27卷第3期,頁84-119。(有匿名審查制)

  • 蘇子喬,1999,〈法國第五共和與台灣當前憲政體制之比較—以憲政選擇與憲政結構為中心〉,《美歐季刊》,第13卷第4期,頁465-515。(有匿名審查制)

  • 蘇子喬,1999,〈從當前憲政體制論辯釐清我國九七憲改後中央政府體制定位〉,《憲政時代》,第25卷第2期,頁96-112。(有匿名審查制) ,頁35-78。

研討會論文

  • 蘇子喬,2023,〈我國半總統制下的可能政府型態—兼論政黨合作的議題〉,發表於「全民的憲法時刻—如何經由選前的政黨協商排除少數統治、權責不符的憲政危機」座談會,中華民國憲法學會,2023年11月4日。
  • 蘇子喬,2023,〈當混合式憲政體制遇上混合式國會選舉制度—台灣與南韓憲政運作的比較〉,發表於中國政治學會2023年會暨國際學系研討會,中國政治學會、國立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2023年10月21-22日。
  • Su, Tzu-chiao. 2023. “The Tension among Judicial Review, Referendum, and Legislation: The Journey of Legalizing Same-sex Marriage in Taiwan’s Semi-presidentialism.” Paper presented at the 20th Annual Conference of the European Association of Taiwan Studies (EATS). June 26-28, Centre of Taiwan Studies, SOAS, University of London, London, United Kingdom.
  • 蘇子喬、劉嘉薇,2023,〈選舉時程對國會選舉投票率的影響—總統制與半總統制國家的跨國分析〉,發表於第十四屆半總統制與民主學術研討會,中國文化大學行政管理學系、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2023年4月29日。
  • 蘇世岳、蘇子喬,2022,〈臺灣民主鞏固中國家與公民社會關係的重構—對我國《遊說法》的反思與修法建議〉,發表於台灣政治學會2022年會暨國際學系研討會,台灣政治學會、東海大學政治學系,2022年12月3-4日。
  • 蘇子喬,2022,〈公民教育中的憲政體制—評析當前高中關於憲政體制的教科書內容〉,發表於中國政治學會2022年會暨國際學系研討會,中國政治學會、國立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系,2022年10月28-29日。
  • 蘇子喬、許友芳,2022,〈我國大法官選任制度之探討—兼論我國大法官與德國聯邦憲法法院法官選任制度之比較〉,發表於第十三屆半總統制與民主學術研討會,國立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2022年5月14日。
  • 蘇子喬、劉嘉薇,2022,〈總統選舉投票率的跨國分析—相對多數制、兩輪決選制第一輪與第二輪的比較〉,發表於第十三屆半總統制與民主學術研討會,國立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2022年5月14日。
  • 蘇子喬、許友芳,2021,〈聯立式單一選區兩票制的制度設計與實際運作—德國與紐西蘭國會選舉制度的比較〉,發表於中國政治學會2021年會暨國際學系研討會,中國政治學會、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2021年11月6-7日
  • 蘇世岳、許友芳、蘇子喬,2021,〈第一屆立法院在我國憲政發展中的角色—「萬年國會」的回顧與評價〉,發表於第十三屆國會學術研討會,東吳大學政治學系,2021年7月24-25日。
  • Su, Tzu-chiao. 2021. “The Combined Effect of Constitutional System and   Electoral System on Voter Turnout: An Analysis of Global Democracies.” Paper presented at the 26th IPSA World Congress of Political Science. July 10-15. Virtual Event.
  • Hsu, Yu-Fang and Tzu-chiao Su. 2021. “Legalizing Same-sex Marriage in Taiwan: The Tension between the Referendum, Parliament, and the Constitutional Court.” Paper presented at the 26th IPSA World Congress of Political Science. July 10-15. Virtual Event.
  • 林瓊珠、蘇子喬、蔡韻竹,2020,〈憲政體制與政府首長年齡關聯性之探討〉,發表於2020年台灣政治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台灣大學學政治學系、台灣政治學會,2020年12月5-6日。
  • 蘇子喬、劉嘉薇,2020,〈選舉制度與憲政體制對選民投票率的影響—全球民主國家的跨國分析〉,發表於第十一屆半總統制與民主學術研討會,東海大學政治學系、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2020年10月17日。
  • 蘇子喬,2020,〈違憲審查、公民投票與國會立法—我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歷程〉,發表於第十二屆國會學術研討會,東吳大學政治學系,2020年6月13-14日。
  • 許友芳、蘇子喬,2019,〈公投制度如何融合直接民主與代議民主—瑞士與德國公投制度的探討〉,發表於2019年中國政治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中國政治學會、國立成功大學政治學系,2019年10月26-27日。
  • 蘇子喬,2019,〈台灣地方議員選舉制度的檢討〉,發表於第十二屆城市學學術研討會,高雄市立空中大學,2019年6月16日。
  • 蘇子喬,2019,〈憲政體制、選舉制度與選舉時程的配套組合—台灣的個案分析〉,發表於第十屆半總統制與民主學術研討會,台灣大學政治學系、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2019年5月4日。
  • 蘇子喬、許友芳,2018,〈內閣制國家總統的憲政角色—跨國分析〉,發表於台灣政治學會2018年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台灣政治學會、淡江大學全球政治經濟學系主辦,2018年11月10-11日。
  • Su, Tzu-chiao. 2018. “The Effect of Electoral System and Election Timing on Party System and Government Type: a Cross-Country Study of Presidential and Semi-presidential Democracies.” Paper presented at the 25thIPSA World Congress of Political Science. July 21-25, Brisbane, Australia.
  • 蘇子喬,2018,〈民主國家憲政體制「異例」對我國憲政改革的啟示〉,發表於第九屆半總統制與民主學術研討會,國立中山大學、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2018年5月12日。
  • 王業立、蘇子喬,2018,〈從憲政體制與選舉制度配套的角度論我國憲政改革的方向〉,發表於公共治理之國際經驗與啟示學術研討會,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2018年1月30日。
  • 蘇子喬,2017,〈當代民主國家憲政體制「異例」之探討—典型內閣制、總統制與半總統制之外的憲政制度設計〉,發表於中國政治學會2017年年會暨學術研討會,中國政治學會、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臺灣大學政治學系、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主辦,2017年10月13-14日。
  • 蘇子喬,2017,〈選舉制度與選舉時程對政府型態的影響—總統制與半總統制國家的跨國分析〉,發表於第八屆半總統制與民主學術研討會,國立中山大學、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2017年4月29日。
  • 蘇子喬,2016,〈我國總統憲法權力與立法院對其監督機制〉,發表於第七屆海峽兩岸公法學論壇—現代國家中立法權之行使其及界限,政治大學法學院、政治大學法學院公法學中心,2016年9月24-25日。
  • 蘇子喬,2016,〈總統兼任黨主席的應然面與實然面探討—跨國分析〉,發表於第七屆半總統制與民主學術研討會,東海大學政治學系、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2016年4月30日。
  • 王業立、蘇子喬,2016,〈從政黨輪替交接期的組閣爭議論我國憲政體制的定位與走向〉,發表於第七屆半總統制與民主學術研討會,東海大學政治學系、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2016年4月30日。
  • 王業立、蘇子喬,2015,〈並立式混合制在不同憲政體制下的政治效應—日本、南韓與台灣的比較〉,發表於台灣政治學會2015年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台灣政治學會主辦,2015年11月14-15日。
  • 蘇子喬,2015,〈我國立委選制改採聯立制的可行性分析—選舉制度與憲政體制配套的角度〉,發表於選舉制度的議題與挑戰學術研討會,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2015年6月13日。
  • 蘇子喬,2015,〈我國總統選舉制度的檢討—相對多數制或絕對多數制〉,發表於孫中山思想與當前憲政體制學術研討會,國父紀念館、中國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2015年6月12日。
  • 蘇子喬、王業立,2015,〈選舉制度與憲政體制的制度組合—半總統制國家的跨國分析〉,發表於第六屆半總統制與民主學術研討會,中正大學政治學系、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2015年5月16日。
  • Yu, Ching-hsin and Tzu-chiao Su. 2015. “To be Presidential Supremacy or Not: Taiwan’ Evolving Semi-presidentialism.” Paper presented at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Development of Democracy. April 28-29, Inštitut Nove Revije Zavod Za Humanistiko and Taiwan Foundation for Democracy, Zagreb, Croatia.
  • 蘇子喬、許友芳,2014,〈從德國選舉法修正論我國立委選制改革—聯立制的適用性〉,發表於台灣政治學會2014年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台灣政治學會主辦,2014年12月6-7日。
  • 蘇子喬、王業立,2014,〈總統與國會選制以及選舉時程對政黨體系的綜合影響—跨國分析〉,發表於中國政治學會2014年年會暨學術研討會,政治大學政治學系、中國政治學會主辦,2014年11月8-9日。
  • 蘇子喬,2014,〈半總統制與民主模式的對話〉,發表於第五屆半總統制與民主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香港珠海學院亞洲研究中心主辦,2014年5月17日。
  • 蘇子喬、王業立,2014,〈國會與總統選舉制度對半總統制憲政運作的影響—台灣與法國的比較〉,發表於第五屆半總統制與民主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香港珠海學院亞洲研究中心主辦,2014年5月17日。
  • 蘇子喬,2013,〈憲政體制與民主轉型—台灣與南韓民主化經驗的比較〉,發表於台灣政治學會2013年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台灣政治學會、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主辦,2013年11月29-30日。
  • 蘇子喬,2013,〈我國總統憲政角色爭議之釐清〉,發表於中國政治學會2013年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國政治學會、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主辦,2009年11月16-17日。
  • 蘇子喬,2013,〈從我國總統憲政角色論民主鞏固的潛在危機〉,發表於「1990年代後台灣政治發展的挑戰與轉型」學術研討會,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學院主辦,2013年10月5日。
  • Su, Tzu-chiao, 2013. “Presidentialism or Semi-Presidentialism?Comparison of South Korea's and Taiwan'sConstitutional Systems.” Paper presented at the Conference on Parliament and the Constitutional System. May 17-18, Department of Political Science and Legislative Research Center, Soochow University, Taipei.
  • 王業立、蘇子喬、郭銘峰,2012,〈我國選舉制度研究之回顧與前瞻〉,發表於「台灣政治學的回顧與展望」學術研討會,中央研究院政治所、國科會人文及社會科學發展處政治學門主辦,2012年8月7日。
  • 王業立、蘇子喬,2012,〈英國國會選制改革為何失敗?--新制度論的分析〉,發表於「全球危機下的行政立法互動」學術研討會,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國會研究中心主辦,2011年5月25-26日。
  • 蘇子喬,2012,〈兼容並蓄或拼裝上路?--從「內閣制vs.總統制」優劣辯論檢視半總統制的利弊得失〉,發表於第三屆「半總統制與民主」學術研討會,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籌備處主辦,2012年3月17日。
  • 蘇子喬,2011,〈從歐美經驗論憲政體制、國會選制與總統選制的配套組合〉,發表於「歐美憲政制度與變革」學術研討會,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籌備處主辦,2011年11月25日。
  • 蘇子喬,2011,〈國會選舉制度對半總統制憲政運作的影響〉,發表於第二屆「半總統制與民主」學術研討會,東海大學政治學系、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籌備處主辦,2011年3月26日。
  • 蘇子喬,2010,〈東亞半總統制國家的憲政運作—南韓、蒙古、台灣、新加坡、東帝汶〉,發表於台灣政治學會2010年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台灣政治學會、東吳大學政治學系主辦,2010年12月4-5日。
  • 蘇子喬,2010,〈是不是半總統制?哪一種半總統制?--「半總統制」概念界定爭議的釐清〉,發表於「半總統制與民主」學術研討會,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籌備處、台灣大學政治學系主辦,2010年6月5日。
  • 蘇子喬,2010,〈台灣與南韓憲政體制之比較—成因、結構與結果之研究〉,發表於「轉變中的行政與立法關係」學術研討會,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國會研究中心主辦,2010年5月13-14日。
  • 蘇子喬,2009,〈大法官釋憲與政治權力運作之關係—應然面與實然面之探討〉,發表於中國政治學會2009年年會暨學術研討會,中國政治學會、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主辦,2009年11月7-8日。
  • 蘇子喬,2008,〈憲政體制與選舉制度的配套思考—一個分析架構的提出〉,發表於台灣政治學會2008年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台灣政治學會、暨南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主辦,2008年11月22-23日。
  • 蘇子喬,2008,〈從憲政體制爭議看臺灣民主鞏固的挑戰與機遇—從內閣總辭時機爭議談起〉,發表於「民主深化與國家發展」研討會,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國父紀念館主辦,2008年5月16-17日。
  • 蘇子喬,2007,〈「第三種」憲政體制類型的界定問題〉,發表於台灣政治學會2007年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台灣政治學會主辦,2007年11月17-18日。
  • 蘇子喬、黃德福,2007,〈副總統職位之角色與功能的探討—比較的觀點〉,發表於中國政治學會2007年年會暨學術研討會,中國政治學會主辦,2007年9月30日。
  • 蘇子喬、黃德福,2006,〈大法官釋憲對我國憲政體制的形塑〉,發表於中國政治學會2006年年會暨學術研討會,中國政治學會主辦,2006年9月17日。
  • 蘇子喬,2005,〈我國「雙首長制」為什麼不會換軌?--制度因素之分析〉,發表於中國政治學會2005年年會暨學術研討會,中國政治學會主辦,2005年10月1日。
  • 蘇子喬,2003,〈政黨輪替下的台灣憲政體制變遷—新制度論的分析〉,發表於台灣政治學會2003年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台灣政治學會主辦,2003年12月13、14日。
  • 蘇子喬,2002,〈大法官釋憲與政治權力運作之互動—應然面與實然面之探討〉,發表於「第一屆西子灣公法學」研討會,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主辦,2002年12月13、14日。
  • 蘇子喬,2002,〈「中國人」還是「台灣人」?--《悲情城市》與《香蕉天堂》中的國族認同〉,發表於­「文學、藝術與台灣政治」學術研討會,台灣政治學會、政大政治學系主辦,2002年5月18日。
  • 蘇子喬,2001,〈新制度主義觀點的憲政體制研究—一個初步整合性概念架構的提出〉,發表於「第八屆新生代論文發表會」,暨南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主辦,2001年12月8日。
  • 蘇子喬,2001,〈我國當前憲政體制中總統、行政院院長與立法院之三角關係—應然面與實然面之探討〉,發表於「八十九學年度研究生研究成果發表會」,政治大學主辦,2001年5月26日。
  • 蘇子喬,2000,〈從九○年代憲改歷程看台灣民主鞏固的挑戰〉,發表於「八十八學年度研究生研究成果發表會」,政治大學主辦,2000年5月27日。
  • 蘇子喬,1999,〈法國第五共和與台灣當前憲政體制之比較—以憲政選擇與憲政結構為中心〉,發表於「跨世紀歐洲學術研討會」,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主辦,台北劍潭青年活動中心,1999年12月17日。
  • 蘇子喬,1999,〈從當前憲政體制論辯釐清我國九七憲改後中央政府體制定位〉,發表於「全國研究生論文發表會」,台灣政治學會主辦,台北東吳大學,1999年5月22日。

研究計畫

  • 蘇子喬(計畫主持人),〈選舉時程對國會選舉投票率的影響—總統制與半總統制民主國家的跨國分析〉(112-2410-H-034-031),2023/8/1-2024/7/31,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

  • 蘇子喬(計畫主持人),〈內閣制與半總統制民主國家解散國會制度之探討〉(111-2410-H-034-019),2022/8/1-2023/7/31,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

  • 蘇子喬(計畫主持人),〈我國遊說法制建立分級管理制度可行性研究〉,內政部委託研究計畫案,2022/6/1-2022/10/31

  • 蘇子喬(計畫主持人),〈憲政體制與選舉制度的組合:全球民主國家的比較分析〉,學術性專書寫作計畫(110-2410-H-034-015),2021/8/1-2022/7/31,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

  • 蘇子喬(計畫主持人),〈憲政體制與選舉制度對選民投票率的影響—全球民主國家的跨國分析〉(110-2410-H-034-024),2020/8/1-2021/7/31,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

  • 蘇子喬(計畫主持人),〈我國立法院之變革:遷臺後立法院第一屆〉,立法院委託研究計畫案,2020/1/1-2021/3/31

  • 蘇子喬(計畫主持人),〈憲政體制對國會選舉制度效應的影響:全球民主國家的跨國分析〉(108-2410-H-034-034),2019/8/1-2020/7/31,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

  • 蘇子喬 (計畫主持人),〈選舉制度與選舉時程對政府型態的影響:總統制與半總統制國家的跨國分析〉(106-2410-H-034-016-MY2),2017/8/1-2019/7/31,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

  • 蘇子喬(計畫主持人),〈總統兼任黨魁的應然面與實然面探討〉(105-2410-H-034-057),2016/8/1-2017/7/31,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
  • 蘇子喬(計畫主持人),〈臺灣與南韓憲政體制之比較:成因、結構與結果之研究〉(099-2811-H-002-031),2016/8/1-2017/7/31,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

譯著

  • 蘇子喬、林宜瑄、蘇世岳譯,2018,《政治學與國際關係的關鍵概念》,台北:五南圖書公司。原著為Andrew Heywood, Key Concepts in Politics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New York: Palgrave Macmillan, 2015).

  • 蘇子喬,2009,《政治學的關鍵概念》,台北:五南圖書公司。原著為Andrew Heywood, Key Concepts in Politics (New York: Palgrave Macmillan, 2000).

  • 蘇子喬,2005,《比較政治與政治經濟》,台北:五南圖書公司。原著為 Ronald H. Chilcote, Comparative Inquiry in Politics and Political Economy(Boulder, Colo.: Westview Press, 2000).

  • 蘇子喬,2005,《比較政治—理性、文化與結構》,台北:五南圖書公司。原著為 Mark Irving Lichbach & Alan S. Zuckerman(eds.), Comparative Politics: Rationality, Culture, and Structure(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7).

教科書

  • 王業立主編,蘇子喬等人合著,2021,《政治學與臺灣政治》(二版),台北:雙葉書廊。(ISBN: 978- 986-5942-01-4)(撰寫部分:第二章「政治學研究途徑」(二版)、第六章「民主與獨裁」、第七章「政治發展與民主化」、第九章「行政部門」、第十章「立法部門」、第十一章「司法部門」)
  • 李酉潭主編,蘇子喬等人合著,2017,《公民與社會(二)》,普通高級中學教科書,教育部審定,高審字第0630號,台北:翰林出版。(撰寫部分:第三章「政府的體制」、第六章「人民的參政」)
  • 李酉潭主編,蘇子喬等人合著,2017,《選修公民與社會(下)》,普通高級中學教科書,教育部審定,高審字第0848號,台北:翰林出版。(撰寫部分:第三章「世界主要意識型態」)

報章媒體評論

榮譽事項

1. 中國文化大學105學年度全校績優導師

2. 中國政治學會《政治學報》 (TSSCI) 2018年度最佳論文獎

3. 中國文化大學109學年度獎勵優秀研究人才(科技部109年度補助大專校院研究獎勵)

4.中國文化大學110學年度獎勵優秀研究人才(科技部110年度補助大專校院研究獎勵)

5.中國文化大學111學年度獎勵優秀研究人才(科技部111年度補助大專校院研究獎勵)

版權所有 © 2021 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
| 本網頁設計支援Edge、Firefox及Chrome,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200x768以上
側邊選單收納開關 將此頁分享到Facebook 將此頁分享到Line 將此頁分享到Twitter 將此頁分享到Email 將此頁列印' 將此頁加到書籤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