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JavaScript 功能,可能會造成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建議開啟瀏覽器 JavaScript 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2020年台灣政治學會年會「全球民主退潮?政治學的反思與應對」國際學術研討會徵稿啟事

2020-04-21

2020年台灣政治學會年會

「全球民主退潮?政治學的反思與應對」國際學術研討會

徵稿啟事

壹、會議緣起與主題

全球在經歷一連串的民主化之後,到了2020年,出現了許多民主逆流。首先,分配的衝突與對全球化的失望促使許多民主國家中的公民對既有民主程序感到不耐,轉而支持具備魅力的威權性格領袖。其次,對全球化的失望也讓許多民主國家的公民對原本開放的移民政策感到不滿,將現實的經濟挫折歸罪于移民也產生了諸多人權的挑戰。最後,社群媒體的分眾與多元化,使得資訊不只在傳播管道上極為分歧,同時也造成新聞真假的判定上變得更為困難,動搖了自由民主的基石。

究竟台灣在此時此刻應如何回應國內、國際與兩岸關係的變局與挑戰,並找到發展之路?這不僅是主政者的重責大任,也是值得學術社群關注與探討的課題。是故,台灣政治學會將以「全球民主退潮?政治學的反思與應對」作為2020年學術研討會的主題,廣邀國內外政治學者從政治、經濟、社會等脈絡,對於臺灣當前所遭遇的關鍵議題提出學術觀點與創新研究,共同討論與交流。

貳、會議地點與時程規劃

一、會議地點:國立臺灣大學

二 、時程詳情:

1.論文摘要截稿: 即日起至6/30

2.摘要審查通知: 待通知

3.註冊費繳交期限: 10/15

4.全文繳交期限: 11/30

5.研討會日期:12/5、12/6

參、研討

本次研討會以「全球民主退潮?政治學的反思與應對」為核心主題,在第一日預定邀請Harvard University的Kosuke Imai教授擔任專題演講的主講人,亦有國內眾多知名學者發表相關主題。其次,在學術論文發表方面,將依過去慣例於今年4月至5月向國、內外政治學界公開徵求學術論文,預計將會有超過150篇投稿文章,經過篩選之後,預計規劃約莫50個論文發表場次,針對下列相關議題進行理論探索與經驗研究,期待與會學者能夠從跨領域、跨學科、跨國界進行交流與分享,提出具有創新性和建設性的研究成果:

  1. 價值思潮與社會變遷:東西文明、政治哲學、普世人權、(後)物質主義、轉型正義、社會衝突、性別平等、恐怖主義等。
  2. 民主理論與制度設計:憲政體制、選舉制度、社會制度、國會制度,民主退潮等。
  3. 社群網絡與公民社會:數位民主、開放政府、公民運動、公民投票、審議民主、非營利組織、國際組織、社會創新、社會企業等。
  4. 國際政治與區域合作:中美貿易戰、全球化、國際政治經濟、區域經濟整合、國家安全、主權爭議、區域研究等。
  5. 中國政治與兩岸關係:兩岸政經互動、中國大陸政治經濟、社會發展、基層治理等。
  6. 政策議題與社會治理:新南向政策、國家安全、食品安全、長期照護、國土規劃、財稅改革、教育政策、青年創業、環境保育、產業政策、災害防治等、司法改革等。
  7. 社群媒體與資訊傳播:後真相時代、媒體偏見、政治宣傳、假新聞、仇恨歧視言論、政治極化等。
  8. 自行設定議題:此次研討會亦歡迎政府機關、學術機構、研究團隊依據本次年會主題或其他相關議題,自行規劃包含三至四篇論文的專題分組(panel),主辦單位將評估是否決定接受。

第三,除了學術性論文的發表之外,為了強化學術與實務的連結與互動,本次研討會亦擬安排4至6場圓桌論壇,針對當前我國所面臨之重大政治與政策議題,諸如:轉型正義、假新聞、高教政策、…等,邀請產、官、學界的專家學者代表共同對話、診斷問題及商議對策。

肆、投稿方式

有意發表論文者請將論文投稿相關資訊,於2020年6月16日(星期日)前發送至本會研討會專用信箱(tpsaconference2020@gmail.com),並填寫研討會投稿表單,以方便秘書處對投稿人與論文進行統計(表單網址

伍、註冊費與補助事宜

一、為使研討會能永續經營,獲邀發表論文者,請先行註冊並繳交註冊費,以免喪失論文發表資格。註冊身份與方式分為五種:

9月15日前繳交標準

9月16日到10月15日繳費標準

終身會員

不需繳交

不需繳交

一般會員

300

400

學生會員

150

200

非會員

600

1500

非會員(學生)

300

1000


二、註冊費繳交以「篇」為單位,若投稿文章為多人合著,則一人繳交註冊費即可。

三、會費標準:終生會員一次繳交新台幣20,000元整,一般會員會費2,000元整、學生會員一年600元整。2020年會費與註冊費,請直接匯入本會郵局劃撥帳戶(戶名:台灣政治學會張佑宗;郵政劃撥帳號:19651478)。

四、請在匯款收據或證明上,註明繳交項目、聯絡電話及姓名,並掃描成PDF檔案或照片檔後,以電子郵件方式寄送至本次研討會專用信箱(tpsaconference2020@gmail.com)。

陸、聯絡資訊

如欲詢問研討會相關事務,請聯絡:

台灣政治學會秘書李易修(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研究所)

電郵:tpsaconference2020@gmail.com

地址:10617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附件檔案

徵稿啟事.pdf

投稿表格.pdf

版權所有 © 2021 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
| 本網頁設計支援Edge、Firefox及Chrome,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200x768以上
側邊選單收納開關 將此頁分享到Facebook 將此頁分享到Line 將此頁分享到Twitter 將此頁分享到Email 將此頁列印' 將此頁加到書籤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