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JavaScript 功能,可能會造成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建議開啟瀏覽器 JavaScript 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撰寫「研究計畫」重點提示

2021-10-02

碩士在職專班招生考試 「研究計畫」撰寫重點提示 

壹、    研究背景與動機

先描述此項研究議題或個案之背景與現況,再分別從「文獻探討」和「相關理論」交叉的啟發,逐步釐清本研究動機之所在(說明主要的問題意識為何?以及為什麼要進行這項研究?)

貳、    研究問題與目的

以條列及問句型式,來描述主要探討的研究問題有那些(三至四項)?例如,影響台南地震(維冠金龍大樓)救災跨部門協力的關鍵因素為何?再逐一對應說明完成此項研究的目的為何?

參、    研究議題或個案描述

如台南地震救災的跨部門協力、YouBike從早期困頓到發展的關鍵機轉 

肆、    文獻探討/研究現況回顧

先描述:目前已存在的相關研究文獻,各自探討的問題為何?運用那些的研究方法?主要的研究發現?可列表呈現文獻探討或研究現況回顧!再歸納:現有的研究文獻已關注的重點,但尚未觸及的面向或議題?(缺憾)評述相關研究的優缺點,以及提供本研究那些的啟發?亦即,現有研究帶來的貢獻或仍存在的缺憾為何?

伍、    相關理論/理論基礎

用來分析前述研究問題的一些核心概念或理論基礎,由此發展出本研究的概念架構或研究架構;理論是一種分析的觀點/角度,或者詮釋研究議題或個案所聚焦的中心;可分別從研究動機、研究問題、及研究現況回顧等方向,來思索能夠適用於本研究的相關理論。如Bryson等人(2006, 2015)的跨部門協力(Cross-Sector Collaborations)觀點,探討台南地震救災的跨部門協力;從5P行銷策略組合觀點,分析YouBike從早期困頓到發展的關鍵機轉。

陸、    研究方法與範圍

本研究採行的研究方法有那些(文獻分析、深度訪談或問卷調查等)?為什麼採取這些的研究方法?如何操作相關的研究方法?亦即,有關的研究設計,分別描述研究範圍與對象、觀察樣本、如何抽樣、如何蒐集資料、如何分析研究資料?

柒、    研究限制/章節安排

捌、    預期研究成果與貢獻

根據探討問題/研究問題先敘述本研究預期的研究成果,再從學術或理論上、實務或政策應用上,依序說明本研究完成以後預期能帶來貢獻。

玖、    參考書目/文獻

參考:本系論文撰寫格式- 論文寫作指導(撰寫格式).pdf


附件檔案

「研究計畫」撰寫重點提示.pdf


版權所有 © 2021 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
| 本網頁設計支援Edge、Firefox及Chrome,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200x768以上
側邊選單收納開關 將此頁分享到Facebook 將此頁分享到Line 將此頁分享到Twitter 將此頁分享到Email 將此頁列印' 將此頁加到書籤 回到最上